首页 > 正文
有事请拨“吴书记热线”

  “吴书记你在村里吗?我有点事情想请你帮帮忙……”1月的武陵山,天气多变,阴雨连绵。忙了一天的吴成斌刚端起碗,就接到了脱贫户简朝进的求助电话。已是晚上7点半,天边已经泛黑,吴成斌急忙放下碗筷,往简朝进家赶去。

  2021年5月20日,由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党支部委员、宣传服务部副主任吴成斌担任第一书记兼队长的驻村工作队,正式入驻黔江区蓬东乡蓬勃社区。一段时间以来,这样的求助、咨询电话,吴成斌接到不少,有倾诉困难的、有咨询帮扶政策的、有了解就业信息的……入驻蓬勃社区以来,“吴书记热线”早已成了乡亲们遇到难事后的第一选择。

  将身心融入进来,来了就是蓬勃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长年坚持面向社会大众做好健康教育普及工作的吴成斌,一直牢记并践行着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在接到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任务后,他首先就想着抓紧查阅资料,做好案头工作。

吴成斌走进社区,向村民发放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宣传单。(受访者供图)

  为了扛起蓬勃社区乡村振兴的担子,吴成斌下了不少心思。到达蓬勃社区后,吴成斌第一时间与村居干部交流,与上届工作队队长沟通,掌握村居情况、明确重点工作清单,首先在干部队伍层面接稳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同时,他花了半个月时间,访遍社区。

  “5个居民小组,户籍共996户2598人……其中妇女851人、儿童551人。”“土地石漠化较为严重,大部分是坡地、林地,主要产业是蚕桑、生猪,水果有脆红李、葡萄、桃子。”头半个月的集中走访和后续持续走访,让他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数据,手里的脱贫户数据小本随之越记越厚。谁家是种养大户,谁家有老人小孩需照顾,谁家脱了贫但还需巩固……小本上的调查内容经过他的系统整理,逐步形成了一个基层能看、能用、能用好的简易数据库,从而大幅减少了社区重复劳动,基础性工作反而越做越薄。

  走访调研的同时,吴成斌还发挥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工作的专业特长,自制工作队宣传单页,一方面宣传从党中央到市里关于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措施,让群众了解国家政策做到心中有底;一方面明确工作队工作内容和联系方式,让群众有困难时能够第一时间找到“知心人”。

  也正是因为他将自己放在了蓬勃社区乡村振兴的大局中,俯下身,沉下心,将自己和当地干部群众融合起来,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农户家中的困难,才有了不断响起的“吴书记热线”。

  将村民组织起来,战斗堡垒更强劲

  一条条平整的道路、一座座整洁的庭院……走进蓬勃社区,人们能切身感受到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民的居住环境变好了,大家的精气神更足了。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组织带领全体村民开展的系统性村民自治。

  吴成斌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过去一段时间,部分村民等待、依赖政策红利的意识比较严重,思念观念很局限,发展的动力不够足,实际上距离乡村振兴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特别是村居环境的改善、入境路入户路的硬化、邻里关系的和睦,这些“家务事”都不大,却关系到多数家庭的生活“痛点”,需要大家一起行动,把工作做细,让大部分家庭感受到真切的温暖。

  在他看来,村集体是个大家庭,要想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就要把以干部为主体的乡村治理变成以村民为主体的村民共治,真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有效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逐步转变其生活习惯和观念,从而形成美丽宜居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基于这种思路,吴成斌和驻村工作队协助梳理村居治理体系,结合社区“两委”换届情况,重新梳理村规民约、居民自治章程,推动落实村党组织对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形成治理合力。

2022年春节前,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黄浩(左四)带领支部班子成员为蓬勃社区送来办公用品,并与蓬勃社区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黄宇 摄)

  半年来,吴成斌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种养业大户等各方力量,拓宽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比如,用发展得好的脱贫户事例来现身说法,用身边事,鼓励身边人,转变思想,以此激发内生动力。哪家的种养殖搞得好,吴成斌就请这家村民来做示范户,号召大家学习。

  这样的举措,大大激发了村民特别是年轻人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和主观能动性。“现在大家现在都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活动,干群关系也更加和谐了!”“以后我要更加努力搞好产业。”越来越多的村民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大家伙儿的思想和见识,也不再被大山所困,正在发生着改变。

  在此基础上,吴成斌和驻村工作队携手村“两委”在社区推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增强党员的身份认同感和荣誉感,也增强了党支部的向心力。半年时间,蓬勃社区党总支的58名党员,战斗堡垒的力量就更强了。

  随着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和年轻人“两支队伍”建设全面强化,让如今的蓬勃社区涌现着蓬勃的力量。

  将产业选育出来,鼓起集体“钱袋子”

  简朝进的求助电话,是请吴成斌帮忙卖鸡。

  2020年底,简朝进在各级政策有力帮扶下,散养了近500只乌鸡仔,准备来年卖出。由于新冠肺炎的反复,原本应该6个月出栏的乌鸡,育龄马上就过了1年,若资金不能流转,对家庭生计和下一步规模化养殖将造成不小的压力。

  “吴书记热线”有求必应。当晚,吴成斌就和驻村工作队员一同联系、协调,为简朝进销售出了近200只乌鸡,及时、有效地解决了脱贫户的困难。

  作为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健康科普专家的他,曾为推销黔江脆红李,花了一周时间“恶补”直播带货话术,完成了线上带货首秀。

  不久前,社区企业龙头、重庆新地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老总找到吴成斌,希望能够在鸡蛋产业发展上更进一步。吴成斌又撸起袖子,开始准备为鸡蛋“代言”,奔走于畜牧局和各大银行之间为新地界公司提质增能游说……

  “服务为民传真心,实干为民谋发展。”这是吴成斌的驻村誓言。只要是能帮助村民发展的,他都愿意尝试。他心里始终放不下的,也正是村居的集体产业发展,“‘钱袋子’里有钱,村集体发展才有底气”。

  驻村以来,吴成斌积极学习梳理经济政策,与地区农商行建立联系,深入涉农信贷政策,并向有需求的农户进行推广,直接协助农户落实惠农贷款3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学习林业、组织等部门政策,为下一步集体经济着力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他和工作队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制定帮扶计划,指导并参与社区规划编制工作,共拟定中短期乡村振兴规划17条内容。截至目前,已按计划推动实施3条内容。

  半年来,“吴书记热线”一次又一次响起,在与村民的不断交流中,吴成斌对蓬勃社区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水土特点、基础设施、产品市场、生态环境、新型经营主体都有了系统了解。按照他的计划,将在2022年初明确集体经济项目,推动蓬勃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大的突破。他还计划引入资金帮扶项目,对村居环境、基础建设和人文氛围进行提升。(黄宇)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31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