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组合式移动储能车在重庆酉阳何家岩村投用

组合式移动储能车在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投运。(陈碧生 摄)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组合式移动储能柜运行后检查贡米加工机器各项用电指标。(陈碧生 摄)

  1月15日,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研发的组合式移动储能车在花田乡何家岩村投运,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何家岩村是花田贡米生产、加工基地,在贡米集中加工期,其临时性用电负荷每年都超过日常负荷的30%。为助力乡村振兴,国网重庆电力研制出全国首台首套组合式移动储能车,并在花田乡何家岩村大米加工用电高峰期间试点运行,分担了该村变压器三分之一的供电负荷,为贡米加工供电送来了“及时雨”。

  该储能车内含8个组合式移动储能装置,采用“车、箱、柜”自由组合方式设计,箱体、柜体均可灵活拆卸,有紧急性、临时性用电需求时,可迅速驶往目的地担负电力保障任务,也可根据需要,将若干柜体灵活组合,较长时间安置在保电点,作为备用电源。其单柜15千瓦的功率,能持续放电1.5小时,为小型生产、重要场所提供应急电源。

  国网重庆酉阳供电公司营销部分管负责人张飞斌介绍,组合式移动储能装置在用电低谷时充电、用电高峰时放电。储能装置投运后,在贡米生产、加工时节,实现了由变压器与储能系统联合供电,8个装置可同时满足10-15户农户贡米生产、加工用电需求,缓解用电高峰期供电压力。

  下一步,国网重庆电力将在全市范围内大规模推广应用组合式移动储能车,实现多产业多场景应用,灵活满足贡米灌溉加工、烤茶、烤烟、烤花椒、烤中药材等农业生产季节性负荷,并应用于其他保电、应急供电场景,提升供电服务保障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庞涛丹 张钊 龙羿)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