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发布 2025年成渝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12月24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

  今年10月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据此,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规划》,明确了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目标、任务等事项。

  《规划》强调,强化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促进各类金融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金融体制机制更加优化,金融机构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金融开放程度显著提高,辐射集聚能力不断增强,支撑人民币“走出去”的区域战略地位更加凸显,金融生态环境明显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居全国前列。现代金融体系更加健全,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格局初步形成。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特色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建成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规划》提出,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基本确立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影响力的区域金融市场地位,形成支撑区域产业发展、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西部陆海贸易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陆金融开放服务体系,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功能更加完善,西部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

  围绕上述目标,《规划》明确了七个方面28项主要任务,包括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增强金融创新活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构建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体系,增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助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等。

  记者 黄光红

编辑: 陈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9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