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儿童爱心庄园社工科科长叶燕:“让孩子们体会到孤儿不孤”

  人物故事

  叶燕,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社工科科长。她带领一群平均年龄35岁的年轻人,负责儿童爱心庄园学龄期以上孤儿的生活照料、学业管理和社工服务、心理辅导工作,立足儿童需求,营造温暖、民主、友爱的“家”文化,帮助孤残儿童走出心理阴霾,走向乐观、积极、上进。在她和团队悉心呵护下,共有54名孤儿圆了大学梦,100多名儿童平安成长。2020年,她获评“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2月22日,暖阳高照,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叶燕逐一巡查孩子们的寝室,看到坤坤(化名)又在摆弄他种在窗台上的花花草草,她笑意盈盈走了进去。

  “你这块破瓦片上连土都没有,怎么种花?”叶燕问。“嗨,叶妈,你这就不懂了吧,我拿来种苔藓的。到时候长出来,你还要更大呼小叫了!”坤坤摇头晃脑得意得不行。

  坤坤是一名12岁的孤儿,患先天性马蹄足外翻并经常性骨折;最近又因为骨折,不得不在园区休养。

  蹲在窗台前,两人对着坤坤种植的花草叽叽喳喳聊了半天,叶燕直起身子看着洒满阳光的室内,嘴里自言自语:“这么好的太阳,看看书倒是舒服。”

  坤坤伸了伸舌头,低头递上了作业本。只一扫眼作业,叶燕就以极夸张的语气大赞:“吔!你这字倒是越写越好哦!”

  “嗯。”坤坤闻言,有些迟疑地抬起头来,眼里满是欣喜。

  “叶妈”叶燕有近200个孩子,都是儿童爱心庄园里的孤儿。10年前她报到时,没想过自己每天的工作会那么的琐碎,远比操持一个小家庭要累得多。

  孩子们的衣、食、住、行、学等事务,全部都需要叶燕和她的同事一一处理。从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直到送他们上大学、参军,甚至以母亲身份参加孩子们成年之后的婚礼,叶燕每每回忆到这些,都会不自觉地流泪。

  “我并不奢求我的孩子们有多优秀,我只希望他们一生都平平安安。”叶燕内心里对孩子们的期望简单而朴质,尽管经她手已将54名孤儿送到了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

  在叶燕的手机微信中,联系人最多的就是她的孩子们。这些孩子远不止是仍旧留在儿童爱心庄园里的孩子,还有已经踏入社会甚至成家立业的孩子。

  微信对话框里海量的对话中,有受了委屈来求安慰的话,有学习跟不上而发牢骚的话,还有踏入社会后的各种烦恼,叶燕无一例外,都是一字一句细细回复。

  “要说累的确有点累,但是当你看到没有椅子高的孤儿,最后长到超过一米八在操场上打篮球的样子时,就会觉得这一切特别地值!”叶燕用手在空气中比划着一个孩子从小到大的身高变化,眼神中的光彩难以遮掩。

  “我想让我的这些孩子们真正体会到孤儿不孤。”叶燕说。

  本报记者 陈波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