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冬至里的丰收 金樱子熟了村民笑了
2021年12月24日 16:16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彭水县保家镇龙河村的村民在地里采摘金樱子。新华网发(廖唯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24日电(韩梦霖 廖唯)冬至时节,暖阳洒向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保家镇龙河村金樱子基地。阳光照在金樱子上,呈现黄色、红色、半黄半红等颜色,十分好看。这也标志着当地的金樱子已经成熟,进入采摘期。

  陈乾沛是龙河村的金樱子种植大户,从12月21日起,他就组织当地村民到地里采摘成熟的金樱子。“按照均价8元一斤的价格,今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陈乾沛说。

  基地旁,振新(重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立了金樱子临时收购点,村民们采摘的金樱子可以就近交售,村民吴相全也拉着采摘的金樱子前来交售,“我种了10亩金樱子,今天卖了112斤,收入了672元,还能摘1000斤左右。”吴相全高兴地说。据现场收购负责人介绍,根据金樱子的不同品质,价格每斤在6元至8元不等,预计收购时间持续到明年1月中旬。

  据了解,金樱子又名“阿班子”“刺榆子”,是一种野生中药材。2017年,振新(重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立足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依托相关政策,与重庆市林科院合作,采用扦插的方式,对野生金樱子进行优选优育,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科研+互联网(网货基地)”模式,在保家镇龙河村建起金樱子基地4000余亩,涉及316户826人,当地村民既可以获得土地流转收入,也可以种植金樱子,公司在种植技术上提供支持,还能就近在基地务工。

  该公司负责人周庆培介绍,为了延长金樱子产业链,增加金樱子附加值,公司与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等单位合作,研发金樱子茶、金樱子食品等系列产品,将大山里的野果子变成企业增效、村民增收的“金果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图为彭水县保家镇龙河村的村民在地里采摘金樱子。新华网发(廖唯 摄)

图为彭水县保家镇龙河村的村民在地里采摘金樱子。新华网发(廖唯 摄)

当地企业在现场收购金樱子。新华网发(廖唯 摄)

当地企业在现场收购金樱子。新华网发(廖唯 摄)

村民捧起成熟的金樱子。新华网发(廖唯 摄)

村民在地里采摘金樱子,冬至好“丰”景。新华网发(廖唯 摄)

 消费帮扶直通车开进龙河村,助力农副产品销售。新华网发(廖唯 摄)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6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