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规划》正式印发 成渝如何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新华网重庆12月24日电(王龙博)《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日前正式印发,提出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规划》在战略目标中提出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包括支撑人民币“走出去”的区域战略地位更加凸显,金融营商环境居全国前列,基本建成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等。

  《规划》明确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将坚持统筹规划,一体推进;政府引导,政策共享等原则,具体包括国家赋予其中一地的金融改革创新举措和支持政策,在风险控制能力匹配前提下,在另一地同等适用。

  主要任务方面,《规划》提出七大类28项具体任务,在增强金融创新活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方面,《规划》提出支持内外资金融控股集团、银行保险机构在成渝地区发展;鼓励国际金融组织、境外交易所和东盟地区中央银行设立驻华代表机构等。

  增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方面,《规划》提出支持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在成渝地区开展股权、债权等融资;支持成渝两地融资路演平台与新加坡交易所、香港交易所等对接,实现跨境投融资信息互通共享;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承接中西部地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证券的路演等。

  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方面,《规划》提出支持重庆、成都成为中欧绿色金融标准认定及应用试点城市;推动与新加坡绿色金融合作,搭建联结重庆、成都与新加坡的环境权益交易与绿色金融服务有关平台,探索低碳领域跨境合作有效途径;支持成渝地区开展文化与金融相结合的创新试点等。

  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创新体系方面,《规划》提出支持成渝地区符合条件的城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支持成渝地区高新技术企业利用股权、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支持成都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支持在重庆建设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规划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落实国家金融科技应用和金融标准化创新试点。

  此外,《规划》还提出鼓励成渝地区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对外贸易合作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积极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金融先行先试;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探索开展与川渝自贸试验区建设相适应的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业务等任务。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9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