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本月17日在重庆举办

图为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新闻发布会。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2月14日电(陶玉莲)14日下午,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召开,会上介绍,由文化和旅游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黔江区人民政府、石柱县人民政府、彭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将于12月17日至19日在重庆市举办。

  据介绍,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采取“压缩活动规模和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活动有开幕式演出、原生民歌展演、原生民歌专题学术研讨会(线上)、原生民歌进景区、中国民歌专题文献特展(线上)和闭幕式演出等六大主体内容。经过各省(区、市)推荐和专家遴选,本次中国原生民歌节最终确定的39支展演队伍,191位非遗传承人参与展演,展演节目以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主,包括田歌、山歌、号子、渔歌、小调及少数民族传统民歌等。将通过开、闭幕式演出、民歌展演等方式,将原生民歌节目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活动期间,重庆各区县还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在64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开展70余场原生民歌进景区活动,带动原生民歌及传统音乐的普及推广,促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

  为进一步加强对原生民歌的研究和阐释,活动组委会还面向全国开展原生民歌论文征集活动,共征集到相关学术研究文章70余篇,从中遴选出28篇优秀论文编辑出版《原生民歌的传承与发展——2021中国原生民歌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重庆图书馆将在官方网站上推出中国民歌专题文献特展,展出中国民歌及传统音乐文献资料220余种,配图400余幅,集文、史、图、谱、器、声、像于一体,观众可以通过线上展览认识了解中国民歌的发展脉络以及分布特点。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16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