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共舞长江经济带】探究长江文化传承创新 五省市联动探源千年文脉

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12月14日电(韩梦霖 王琦)1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重庆、四川、云南、贵州、湖南五省市党委网信办和新华网共同主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网络主题活动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将赴重庆市渝中、沙坪坝、大足、巫山、奉节5个区县进行实地探访,同时发挥网络云端优势,邀请封面新闻、云南网、多彩贵州网、红网等市外十多家新闻网站进行云采访,力求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推出一批让网友爱刷爱晒、爱转爱看的优秀产品。

  探究长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对于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处,建设现代文明强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次网络主题活动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为主题,将深入挖掘长江文化的丰富内涵,生动展示长江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源泉,探寻拓展保护长江文化的路径模式。

  据介绍,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长江沿江各省市已联合成功举办了四届“共舞长江经济带”活动,发出好声音、营造好氛围,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共舞长江经济带”已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络精品品牌活动。这次活动以“探源千年文脉”为主题,挖掘好、展示好、弘扬好长江文化蕴含的历史和现代价值,将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说,重庆地处长江上游,是著名的山城、江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3000多年。在璀璨的历史长河里,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移民文化交相辉映,文化资源富集,人文底蕴深厚。

  在巴渝大地上,200万年前就出现了中国最早的人类——巫山人;4000多年前,世界的“上古盐都”巫溪宁厂,商贾云集,留下了保存至今的盐马古道;历史上在唐朝多位大诗人留下了与重庆有关的千古名篇,如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杜甫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李商隐的“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元稹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700多年前在合川发生的“钓鱼城之战”,改写了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保存完好的世界唯一古代水文站”白鹤梁等,以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扬名天下;在革命年代形成的红岩精神,更是光耀千秋。

  文天平寄语采访团,坚持融合创新,多出刷屏精品,推动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大流量澎湃正能量,讲好长江故事、重庆故事,让长江千年文脉在新时代的互联网上再放异彩。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16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