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300天

  新华网重庆11月25日电(陈雨 实习生 胡梦雪)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消息,截至11月24日,今年重庆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300天。其中,优的天数为141天,未出现重度污染天,评价空气质量的六项指标全部达标。

  据介绍,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庆在重点区域实施全景影像大气污染问题识别项目,通过采用高空瞭望热成像双光谱监控设备以及智能识别技术,将实时的视频、图像信息传送到后方,自动识别重点区域的露天焚烧、施工工地扬尘、运渣车带泥上路等大气污染问题,更加精准地定位污染源和主要污染区域。

  目前,重庆已布设17个高空瞭望监控点,覆盖万州区、沙坪坝、江北等11个重点区域。今年以来,高空瞭望监控点共监控到6227次大气污染事件,其中露天焚烧3027次、工地扬尘污染1998次、其他大气污染1202次;累计发送污染图像和预警短信5800余条,及时处置涉气污染问题5100余个。

  此外,川渝两地不断探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协同机制,在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已经签订大气污染防治联合防治协议基础上,今年率先在全国出台首个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推动“两高”水泥行业常态化错峰生产制度,推动120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开展协同精准错峰生产;联合印发实施《川渝大气污染防治联动工作方案》,建立万州、合川、永川三个区域联防联控中心,多次联合川渝毗邻区域指导帮扶联防联控工作。

  据悉,两地已联合组织20多个区市县300余人,开展多轮次联动帮扶和执法检查,检查企业250余家,移交问题线索150余条。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污染过程,找准空气质量问题、现场帮扶问题、年度目标任务、资金项目补助四张清单,开展一对一视频会商和现场督导;加强煤电机组、高架源督导帮扶和扬尘、秸秆枯草焚烧的检查;加强川渝联动,充分发挥万州与达州、永川与泸州内江、合川与广安牵头作用,深入开展联动帮扶、交叉检查、专项督察。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