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谱跨境金融合作新篇章 畅通中新“金融通道” 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助力开创中新互联互通新格局

  11月23日,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开幕。作为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及创新金融的先行者,扎根重庆33年的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契机,深度参与中新金融互联互通,为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持续的创新支持和实践支撑。

  奏“新格局”乐曲 交行谱写跨境金融合作新篇章

  据了解,本届中新金融峰会以“深化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共创互联互通新格局”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和新加坡会场同步举办,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现场参会。

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与参会主要来宾合影。

  郭莽表示,交行重庆市分行将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金融机构合作,助力东盟金融机构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并充分利用中新互联互通跨境融资渠道,积极探索跨境融资新模式,用好跨境债券、跨境信托等创新工具,不断拓展跨境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助力更多中国和东盟地区的企业、项目引进来走出去。

  在本次中新峰会上,为进一步深化东盟区域合作,交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签约,旨在全面支持其在东盟国家布局仓储项目和无水港的建设以及为通道上的企业提供“一单制”项下的融资支持,助力RCEP框架下的区域经济发展;

  同时该行还与新加坡一家上市企业重庆公司签约,支持其在渝打造国内一流标准的集航空物流自动化分拨基地、跨境电商智慧存储、城市运力嫁接、数据管理、供应链金融、新能源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综合航空物流枢纽型园区。

  为推动东盟合作,交行重庆市分行还在承办东盟国家金融政策宣讲会基础上,承办跨境人民币CIPS系统收发器宣讲会。会上,交行重庆市分行与其他银行及企业代表现场签约《CIPS收发器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了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实体经济、加快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

  服务外向型经济 跑出交行“加速度”

  走出去,引资金。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上,交行重庆市分行围绕国家对外开放重点,打通境内境外、线上线下、本币外币,助力联通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积极助力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重点项目走深走实。

  该行发挥“综合化、国际化”优势,在2016年和2021年间,协助重庆一家物流公司在新加坡发行债券超10亿美元。同时,积极支持新加坡企业对渝投资项目,给予新加坡一家上市企业在渝投资的重庆物流基地子公司项目3.9亿元贷款,并助力其子公司资本金落地重庆。

  此外,交行重庆市分行还以境内外联动为核心,积极支持国际产能合作,运用内保外贷、投标保函、履约保函等金融产品,大力支持重庆市及园区内企业“走出去”。

  发挥全牌照优势 交行“护航”渝企跨境资金

  充分发挥跨境优势,优化产品与服务体系,发挥CIPS标准收发器系统优势,推广跨境人民币使用,交行重庆市分行以服务通道、物流、贸易和产业发展为目标,助力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通过创新产品种类,制定专项服务方案,建立“两级三层”机制来推动服务模式创新。交行重庆市分行借助跨境结算及电子化系统结算优势,以信贷为牵引,发挥集团全牌照优势,境内外联动,推动金融服务构架创新,支持通道沿线园区产业升级。

  同时,该行运用创新型跨境电商海外收款服务,为跨境电商交易提供批量化处理,服务跨境电商新业态。据了解,该系统自上线以来,服务中小微商户950户,累计完成跨境电商交易认证超156万笔,总金额达3.2亿美元。

  此外,交行重庆市分行发挥离在岸一体化优势,运用全口径外债政策,成功为一家大型交通运输企业办理低成本外债融资,支持交通物流企业发展;通过与东南亚海外分行联动,为大型民营商贸企业、进出口电子企业、医药企业、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办理资本项下外债融资1.5亿美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仅如此,该行还与交行新加坡分行联动,以贸易融资方式从新加坡引进低成本资金3.8亿美元,支持重庆支柱产业发展。

  凝心聚力 交行“扎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近年来,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推进交银国信出资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5000万元。

  去年7月,交行重庆市分行与交行四川省分行在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今年,交行重庆市分行邀请交行四川省分行参加川渝高竹新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通过行内联合贷款方式给予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2亿元授信额度。

  为支持成渝交通互联互通,打造成渝交通一体化,交行重庆市分行分别为铜安高速、江泸北线高速、渝武高速项目提供各3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今年11月上旬,交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一家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系统搭建和资金支持,帮助其打造智慧医院,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医疗服务品质,满足成渝双城医疗需求。

  “扛起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以开放姿态探索金融服务创新,聚交行之力助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更好发展。”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有关负责人说,未来,将继续持续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持续推动跨境人民币支付,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国际化优势,助推中新金融合作,为重庆对外经济的全方位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交行力量。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09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