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公布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 现有耕地2805.25万亩
2021年11月24日 15: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24日电(韩梦霖)在24日举行的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通报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数据成果及相关情况。按照“三调”分类,重庆市主要地类情况为:林地7033.54万亩,耕地2805.25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956.57万亩,园地420.88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407.56万亩,交通运输用地233.70万亩。

图为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涂市镇大杉村和钟灵村的稻田风光。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严格保护耕地

  重庆将探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

  扈万泰介绍,从“三调”数据看,重庆市大部分耕地为坡地,坡地占比达到61.17%,其中大于25度以上的坡地455.76万亩。重庆市的耕地破碎且地块分散,是一个很大的特点,耕地质量等级总体上情况不是很好。从区域的分布来看,有45.15%耕地分布在主城都市区,35.09%的耕地分布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19.76%的耕地分布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耕地的空间分布也不平衡。

  “我们要在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工作过程当中,优先保护好耕地。”扈万泰表示。

  为此,重庆将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结合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三调”成果为基数和底图,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合理确定耕地保有量,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守耕地红线。同时,探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作为刚性指标严格考核。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从严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规范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

  11月4日,上百只红嘴鸥出现在重庆市綦江区綦河岸边,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綦河已成为众多候鸟迁徙途中的“驿站”。新华网发(陈星宇 摄)

  生态建设显实效

  林地、草地、水域、湿地等地类面积增加13.73%

  “三调”数据显示,十年来,重庆市生态功能较强的林地、草地、水域、湿地等地类面积增加了904.65万亩,增长13.73%。这反映了近年来重庆市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实施退耕还林、生态修复、次级河流综合整治等一系列事关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的重大工程,在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

  同时,扈万泰也表示,重庆市生态系统较为敏感脆弱,必须坚持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三调”形成的数据库基础上,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布局,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并严格实施。尊重自然规律,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宜荒则荒”的原则,逐步调整不符合自然地理格局的土地利用方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生态修复,对石漠化地区、废弃矿山等实施生态修复,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美景,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

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化龙桥-李家坪区间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坚持节约用地

  重庆将推动城镇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

  “二调”以来,全市城镇村及工矿用地、交通运输用地等建设用地增加了238.4万亩,增长28.7%。期间,通过规划管控、用地审批、闲置土地处置等措施,提升了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保证了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等用地需求,对重庆融入“一带一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基础的用地保障。

  “近年来,重庆市建设用地增长较快,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扈万泰表示。

  下一步,重庆将在各级各层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合理确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推动城市精明增长,提升城市内涵式发展水平。完善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体系,着力推动城镇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积极盘活农村存量用地,持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研究出台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的政策措施,强化节约集约用地评价,新上项目用地节约集约化程度应努力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大力推广节地技术,培育节地模式和节地典型。

  据介绍,全国土地调查每10年进行一次,2018年9月,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这次调查的数据是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3年来,经过各有关部门和全市各个区县共同努力,完成了调查任务。

  和以往的调查相比,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内容更丰富,细化了城镇建设用地分类,全面调查了各类国土管理和利用属性,为后续自然资源管理和利用奠定了基础;调查标准更加精细,建设用地图斑最小面积减少到60平方米,耕地、林地图斑减少到400平方米;调查技术更为先进,在遥感、卫星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等常规调查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无人机等新技术,建立并全面应用了互联网+调查”机制,调查效能全面提升;调查精度更高,充分利用重庆市遥感影像数据的精度优势,自主采用了优于0.2米高分辨率航空遥感影像,全市图斑数量达1157万个,比“二调”增加了2.2倍,图斑密度也是全国平均密度的4.5倍。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