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佛山上“冰雪热”
2021年11月24日 12:17 来源: 新华网

金佛山今冬降雪较往年有所提前,吸引了大批游客。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24日电(邵以南)在一向少雪的重庆,冰雪是备受追捧的“冷资源”。随着今年立冬时分重庆“一秒入冬”,当地具备条件的旅游景区再次叩开了冰雪经济的大门。

  借助北京冬奥会契机,推动冰雪运动和其它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冰雪旅游的服务品质和产品丰富程度,让更多消费者在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休闲中收获满意。位于重庆南川区的金佛山,正发挥着高品质目的地的带动作用,帮助重庆进一步繁荣冬季冰雪旅游大市场,为冰雪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

金佛山北坡滑雪场。新华网发

  “南国雪原”今冬再升级

  天气越冷,冰雪越“热”!

  最近一段时间,金佛山滑雪场比往年提前了近一个月正式对外开放。

  在北坡滑雪场,游客坐在雪圈上旋转,或踩着雪板从高处呼啸而下,有的动作娴熟,有的刚起步就摔了跟头,玩得不亦乐乎。

  金佛山滑雪学校校长马福强10月中旬便早早赶上了山。他所在的一家沈阳滑雪服务公司创办了这所学校,与景区合作已超过10年。

  金佛山集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等桂冠于一身,也享有“南国雪原”“冬游名城”的美誉,是冰雪旅游市场的“老兵”。自1998年以来,连续举办了22届“冰雪季”。

  在马福强看来,最近几年冬季金佛山的年轻游客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滑雪项目开展得越来越好,与景区冬季旅游业态、规模、服务全面升级有着直接关系。

  今年,金佛山设置了北坡、西坡(牵牛坪)两个滑雪场,以及一个戏雪场,海拔均在2050米以上,占地面积共计约10万平方米,形成了重庆最大的高山滑雪场。

  据了解,北坡滑雪场在去年投用150米长初级滑道的基础上,今年扩建了一条500米长中级滑道。加上西坡既有300米长初级滑道,推出了单(双)板滑雪、雪橇、雪地摩托、雪地坦克、雪地挖挖机、雪地转转、雪上飞碟、香蕉飞船等近20个冰雪体验项目。滑雪场配备了120多人的滑雪教练队伍,能根据游客需求提供滑雪教学指导服务。

  同时,景区将药池坝草场景点部分区域划为戏雪场,不仅完善了安全设施,还打造出多个冰雪主题打卡景观。

  为了让游客更早地体验冰雪项目,金佛山从10月底就启动了造雪工作。常规造雪机造出来的雪容易结成冰,且持续时间短。对此,景区特地采用了高温造雪,经过近一个月的人工造雪,和较往年提早20多天的自然降雪,达到了滑雪玩雪的积雪条件。

  金佛山北坡滑雪场负责人沈旭明说,这些做法让雪场今年得以提前开业,“大大提升了同海拔市场竞争优势”。

金佛山西坡滑雪场。新华网发

  让“冷资源”发挥“热效应”

  国内冰雪旅游发展至今,游客不再只满足于遍赏银装素裹、晶莹剔透。

  美团研究院今年初发布的报告认为,我国冰雪旅游正呈现出一些新特征:一是消费内容向多业态扩展,随着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冰雪旅游与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快速融合趋势明显;二是“80后”和“90后”成为冰雪旅游消费主力军;三是消费者更加关注线上评价,对景区服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2020年12月-2021年2月,金佛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9.99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6亿元。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委主任曾祥友说,这背后既有旅游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的积极因素,也取决于南川着力培育文旅支柱产业,坚持“精耕”金佛山,推动冬季冰雪旅游提档升级。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3月,南川区属惠农文旅集团与金佛山北坡原运营方签署收购协议,前者全面接手金佛山北坡资产。此后,分别由惠农文旅集团控股、重庆旅游投资集团参股重庆山水都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水都市公司”),以山水都市公司作为金佛山景区的经营管理主体。

  金佛山北坡资产收购,结束了金佛山“两坡分治”的局面,是当地核心景区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进展。正式交接以来,金佛山先后实施了北坡冰雪项目升级改造工程,北坡酒店、古佛洞等景点改造,以及索道、拜佛台等项目的新(改)建。

  “通过整合,金佛山冰雪旅游重塑了产品力、提高了专业性、铺开了多元化、输出了高品质。” 山水都市公司营销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德军说。景区更加重视冰雪运动项目的发展,取得了国际雪联SnowKidz在国内授予的唯一一个“FIS少年滑雪培训基地”。并且,不排除未来引进国际级滑雪赛事。

  业内人士认为,金佛山作为重庆地区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积雪条件最好、雪期持续最长、业态最为丰富的冰雪旅游目的地,如今有机会刺激更大范围的市场,让“冷资源”进一步发挥“热效应”。

  11月26日,2021重庆冬季旅游暨第23届金佛山冰雪季将在金佛山景区正式启动。据悉,本届冰雪季以“冬来金佛山•滑雪泡温泉”为主题,主推“全民上冰雪•激情迎冬奥”冰雪趣味运动会。可以预见,金佛山又将迎来一次“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见证。

11月26日,2021重庆冬季旅游暨第23届金佛山冰雪季将在金佛山景区正式启动。新华网发

编辑: 江茜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