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为特高压工程建设加装“红色引擎”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作为国网公司重点工程项目,是落实国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的一项重要内容。为确保该工程綦江段建设进度,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党支部主动出击,运用党建特色载体,为特高压工程建设加装“红色引擎”,确保工程高质高效顺利推进。

  结对共建,“党建+”搭建特色平台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初期,为落实该工程綦江段施工顺利推进,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党支部联合建设部、运维检修部本部、通惠供电所党支部与工程承建单位——国网新疆送变电天山雪莲党支部通过结对共建,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实时关注施工进度,深度协同合作,有力保障项目进度。

  施工期间,结对支部以“党建+特高压下跨停电”工程为重点,通力合作打造保障施工进度的绿色通道,6名党支部书记当好“指挥员”,为工程建设提供充分的专业指导和组织保障;6名组织委员共同担任“辅导员”,在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养的同时,协调统筹施工安全,大力保障电力供应;党员中的技能专家们担任“技术员”,优化保电措施;青年党员担任“联络员”,搭建网络沟通平台,通过横向协同实现“一对一”网格化管理;以“党建+”为抓手促进特高压项目建设人才共育、技术提升,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多方联动,“党建+”夯实安全基础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保障好其施工安全是重中之重。而调控中心作为地区电网的指挥协调机构,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首要职责。本着共同的目标,调控中心党支部与各结对支部在保障特高压工程建设需求的同时,全力做好安全监督工作。

  同时,调控中心党支部联合建设部、通惠供电所等党支部开展岗位实践活动,在该工程施工期内多次组织对施工现况的安全巡查,一方面根据其现场安全措施、施工进度状况等查漏补缺,另一方面自查配合工作是否细致到位。

  国庆期间不允许对外计划施工停电,但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单位又要求綦南辖区段不能停工。对此情况,调控中心党支部立即与工程涉及的相关单位联系,就国庆期间特高压施工放线将造成的1220户低压居民连续7天停电情况进行紧急会商,制定紧急保电方案。最终商定安排56人次对保电现场开展定点驻守及安全特巡,同时安装移动发电机10台等临时措施,成功实现了国庆期间特高压建设跨越点“零用户停电”目标。

  协作联盟,“党建+”实现技术提升

  为保障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顺利推进,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党支部联合公司建设部、通惠供电所、三角供电所、隆盛供电所等党支部与国网新疆送变电天山雪莲党支部,以“抓党建、促业务”为目标,结成协作联盟。

  各支部以“党建+”协作联盟为纽带,主动协调落实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因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綦江段)涉及跨越10千伏线路21处,201个台区(13024个低压用户),跨越低压线路43处(3027个低压用户),协作联盟组织开展“工程架线所涉及下跨线路停电”专题研讨。经现场多次查勘,最终确定采取搭设跨越架4处、电缆过渡3处、安装高压刀闸8处、线路迁改2处,低压跨越主要采取安装低压刀闸32处,以及安装移动发电机15台处等措施来确保放线跨越工作顺利实施。通过实施“能带不停、一停多用”举措,减少了2311个低压用户停电,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压降2.87小时,供电可靠率提高0.033个百分点,以协作联盟深化党建增效,有效降低了停电时常。

  11月18日,历时4个多月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綦南供区内架线工作顺利完工。“党建+特高压下跨停电”工程为特高压施工的进度和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下一步,该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将从“党建、安全、服务”三点方向着力,以党建为引领,齐心协力做好电力保供、生产安全和优质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供区电网稳定运行。(王秋虹 周树)

编辑: 张青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