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多措并举建设“美丽医院”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坚持以人为本、患者之上,不断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环境、提升就医体验,让患者少跑路、让医疗更高效。”据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王鉴介绍,医院始终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顺流程、增设施、破难题上多措并举、持续用力,使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显著增强。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

  顺流程:畅通就诊通道

  医院围绕“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服务理念,推行错峰就医,开通了11种预约方式,分时段预约精确到15分钟,实现“刷卡”“刷码”和“刷脸”三种方式全流程就医。

医院环境。

  落实“患者优先”原则配置停车资源,完善停车引导系统及标识,减少汽车出入院等候时间。安装入院智慧闸机、红外线自动体温测量仪等,有效改善患者扎堆排队入院现象,降低预检分诊压力,缩短入院等候时间。

  围绕母婴安全,打造安全产房,建立捐赠人乳库、设立高危儿随访门诊、健全新生儿危急重症转诊网络,畅通了生命通道。医院还建成远程医疗信息网络,开通远程会诊、远程超声、远程心电图等业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区县基层医院。

  增设施:提供优质服务

  医院始终坚持精益求精,打造优质服务,构建起“怀得上—保得住—生得顺—养得好”的全周期、全方位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

医院内部。

  通过日常整理和收集便民服务各类建议,在现有便民服务措施的基础上,优化全院WIFI覆盖范围和信号强度,设置便民服务箱、公用电话、免费轮椅、婴儿推车、雨伞、电视、开水器、移动充电设备、自动售货机、咖啡馆等设施。

  根据患者入院路线,设置立式广告宣传机、立式资料架、自助一体机,为就诊病人提供健康知识宣传和自助服务。组织开展“清洁厨房”活动、“明厨亮灶”工程、绿色食堂行动及智慧食堂项目,为孕产妇、婴幼儿及特殊疾病群体提供个体化饮食指导和营养食谱。

  破难题:打造星级厕所

  干净整洁的洗手台面、生机盎然的绿植盆栽、装裱精美的艺术画廊、整齐摆放的清洁器具……是市妇幼公共卫生间给人的第一印象。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医院公厕脏、有异味、地面湿滑等问题曾一度被患者诟病。业务科室运用鱼骨图分析,施行PDCA循环管理法,找到了厕所治理难点结症。

星级厕所。

  医院在管理架构上专设厕所保洁专员,使环境责任制落到实处;在门诊、住院部增设无障碍设施和儿童厕所,改善厕所排风、排水等硬件系统;增加免费厕纸、防滑扶手、呼救铃等人性化服务设施,添置绿植、艺术画等点缀装饰物,极大地优化患者使用体验。来院患者和广大职工对医院“星级”厕所建设满意度达94.2%。

  近年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美丽医院”建设已累计投入500余万元,被评选为首批重庆市“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未来,医院将始终树牢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硬件软件两手抓、颜值气质一起提,持续打造绿色、高效、人文的“美丽医院”,为母婴安全、健康保驾护航。(李姝平 杨先富)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