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川渝科技学术大会 川渝两地学者互抛“橄榄枝”

  新华网重庆11月20日电(邵以南)2021重庆英才大会今天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2021川渝科技学术大会是率先登场的重要活动之一。期间,川渝两地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公布了一系列评选结果。部分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数场专题报告,奉献了精彩的学术碰撞。大会上,川渝两地科技工作者纷纷展露出进一步强加协同、联手攻关的期待,希望结出更多川渝科技创新“合作之果”。

2021川渝科技学术大会现场。新华网邵以南 摄

  打造川渝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学术盛会

  成渝地区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在全国一盘棋新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今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2020年,川渝科协签署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年12月10日,首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公开信息显示,那次大会以“潜心钻研·引领创新”为主题,川渝科协联合评选出年度川渝一流学会、年度川渝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以及首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

  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合清说,单就川渝科技学术大会的举办而言,渊源并不长,却是新阶段下川渝推动学术深度融合对接,合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川渝科技学术大会面向川渝广大科技工作者,旨在强化学术基础、引领学术风尚、促进学术交流、打造学术品牌,推出一批优秀学术成果,发布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技社团、科技期刊和学术活动,搭建川渝两地综合性、跨学科、开放性、常态化的学术交流平台。

  “我们要紧紧围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努力把大会打造成川渝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科技学术盛会。” 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毛大付表示。

  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原始创新步伐

  本次大会公布了一批评选结果。它们包括:2021年度川渝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2021年度川渝一流学会,2021年度川渝一流科技期刊,2021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值得一提的是,“川渝一流科技期刊”的评选系今年大会新增。

2021年度川渝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颁奖仪式。新华网邵以南 摄

2021年度川渝一流学会颁奖仪式。新华网邵以南 摄

2021年度川渝一流科技期刊颁奖仪式。新华网邵以南 摄

  “我们团队的获奖论文是关于人工智能领域一种新的全连接张量网络分解。”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郑玉棒说,此次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是评审专家对他们原创性成果的充分肯定,将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地去开展从0到1的原始创新,潜心研究,解决一些“卡脖子”技术难题。

  在他看来,借助川渝两地搭建的高规格学术交流平台,将更加有利于两地高校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创新研究的步伐。“川渝是西部地区智能化的‘重镇’。重庆一些高校在电子科学技术方面实力强劲,我们期待在学术资源上进行共享,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原始创新步伐,让更多成果能够从实验室走向应用、服务产业。”

2021川渝优秀科技学术论文一等奖颁奖仪式。新华网邵以南 摄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医药卫生类学术刊物。自1979年创刊以来,多次荣获“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等。本次大会上,被评选为“川渝一流科技期刊”。

  “四川、重庆在学术期刊的数量上处于全国中等水平,办刊集约化程度不高,还需要更多的政策、资金、人才支持。”《第三军医大学学报》副主编冷怀明表示,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未来,川渝医药专业学术期刊将进一步发挥“科研学术交流平台”和“理论阵地”作用,助力共同打造西部医学中心和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全面提升成渝地区医疗服务能力。

  围绕国家重大项目攻关展开更多合作

  本次大会安排了数场高质量的主旨报告。专家学者立足川渝科技合作,分享了各自领域最新成果与感悟。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作专题报告。新华网邵以南 摄

  针对大数据深化应用的新需求、新机遇、新挑战、新思考,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认为:我们已经进入“数据、知识、网络”三位一体的时代。大数据带来了技术价值、商业价值以及行业价值的同时,也带来了大数据安全、全球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挑战。因此,需要加强解决数据治理、保护用户权利、明确责任分担等问题的能力,建立系统全面的大数据治理体系,从制度法规、标准规范、应用实践和支撑技术等视角多管齐下,提供支撑。

重庆大学教授陈厚文作专题报告。新华网邵以南 摄

  今年5月,川渝在西部(重庆)科学城集中开工了一批“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大项目,其中就包括重庆市首个大科学装置: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重庆大学教授陈厚文表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关键助力。“随着成渝地区科技基础设施硬件条件的不断提升,未来会产出更多标志性科研成果。川渝科技工作者将围绕国家重大项目攻关展开更多合作,携手攻克一批关键技术,服务、带动产业发展。”

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团队主任、教授钦鹏作专题报告。新华网邵以南 摄

  多样性种质资源是农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钦鹏团队长期致力水稻种子资源的耐高温研究。团队从世界上各地收集了大约2000多种各种各样的水稻种子资源。得益于成渝区域协同创新联合基地项目,他们今年在重庆永川进行了种子基因组鉴定,建立了从未发现过的大量基因组织结构变异和基因拷贝数变异,揭示了其在调控产量、品质和抗性中的重要性。“川渝科技合作为我们打开了结构性研究的大门!” 钦鹏感慨道。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