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能时代,新型技能人才短缺何解?
2021年11月21日 18:55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与实体经济深度结合,重塑了产业形态,人才短缺问题更加凸显。在20日至21日举行的2021重庆英才大会上,不少与会人士表示,智能化时代呼唤技能人才培养升级,应持续强化“智能+技能”人才培养、加快发展职业本科教育、贯通技术技能人才发展通道等。

  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数字化生产浪潮兴起,各行各业对“智能+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发旺盛。但这类新型技能人才总量不足,人才供给存在难题。在部分领域和区域,新型技能人才短缺正成为制约产业升级的一个问题。

  作为制造业大市的重庆,近年来产业升级后,新型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日益凸显。2021年重庆部分紧缺职业(工种)参考目录显示,近半数都与智能化技术相关联,如汽车装调工、无线电监测与设备运维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

  重庆宇海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秘何勃告诉记者,智能化改造后,许多企业员工由一线操作转为负责运维、检修等工作,对技能水平、智能化知识要求更高,一些产业工人无法胜任新的岗位要求,招纳匹配的技能人才也并不容易。

  如何破解新型技能人才短缺难题?在2021重庆英才大会上,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传统培养路径之外,应强化“智能+技能”双重能力提升,加快培育复合型人才,以应对智能时代产业升级的需求。

  事实上,多地已加紧开展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如重庆今年以来就与华为、百度等企业签订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协议,推动技工院校广泛开设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物联网技术等专业,并累计开展数字技能相关新职业培训3万余人。

图为2021年4月2日,在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焊装车间,一名技术工人在核对智能制造设备控制器上的数据,以便进行当日的生产。 新华社记者黄伟 摄

  加快开展高水平的职业本科教育,也成为行业共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产业加快升级,传统职教院校培养的毕业生已不能完全满足产业升级的人才需求,企业渴求更多的本科毕业生,呼吁加大培养力度。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认为,随着知识和技能迭代周期大大缩短,应加快推动职业培训数字化升级,着力解决学习过程数字化问题。“运用数字技术发展在线终身学习平台特别是职业培训平台,力求使技术进步、产业变化和学习节奏能基本同步,或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陈李翔说。

  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栋建议,职业院校应在对接企业用人标准、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校企联合实验室和校外企业实训基地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打通职业技能人才从培养到就业以及后续成长的完整职业发展体系。

  加快贯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通道,抬高职业“天花板”,则是广大技能人才的心愿。近年来,各地推进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发展,打造利于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一些高技能人才获评了职称,更涌现出一大批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记者黄兴)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