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龙湖:“公益基因”擦亮企业底色

  新华网重庆11月21日电(邵以南)龙湖集团昨天迎来首个“公益日”。龙湖公益基金会宣布,将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2亿元,用于重庆市的老旧小区改造及乡村振兴。龙湖还同时启动了“益市集”活动,鼓励人们通过各地线下公益摊位、线上竞价义卖等方式献出爱心。龙湖公益基金会将对捐赠进行3倍配捐(上限100万元),全部用于救助困难家庭大病儿童。

  截至目前,龙湖集团已累计向社会捐赠近14亿元,招募志愿者2500多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9000小时。2020年10月,由龙湖集团发起的龙湖公益基金会正式设立。短短一年多时间,龙湖公益基金会开展了多个项目,接连释放良好社会效益。“走更远的路、担更大的责”——浓厚的“公益基因”,擦亮了龙湖的“企业底色”。

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79岁的陈素珍在改造后的老房子里安心生活。新华网发

  公益与民生工程“同弦共振”

  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部分老旧社区住宅不同程度地存在线路老化、管道破损堵塞、厨卫脏乱、适残适老设施欠缺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种种不便,甚至安全隐患。

  今年4月15日,龙湖公益基金会通过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沙坪坝区民政局、沙坪坝区残联联系石井坡街道,投入100万元,在正中心湾社区正式启动100户残疾人和困难老人住房的适残适老化改造。

  这是龙湖公益基金会“万年青计划”的首个落地项目。

  今年1月,重庆出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流程管理办法。在资金筹集方式上,政策鼓励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

  79岁高龄的陈素珍老人,与老伴在中心湾70号的老房子住了30多年,如今屋内管道锈迹斑斑,电线七零八落。老两口早有改造房屋的想法,但想到花费,只好将愿望按捺下来。得知此次改造全部免费,陈婆婆高兴得合不拢嘴:“感谢政府,感谢爱心企业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

  龙湖与街道、社区经过前期精心摸排,以“一户一策”的原则,根据改造对象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个性化需求以及拟申请改造住宅实际条件等实施改造。不仅一一消除住房安全隐患,还针对性地为残疾人、老年人家中安装了浴室扶手、坐便马桶、感应地灯、多功能拐杖等设施。这些举措,帮助他们防范日常风险,改善居家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为他们带来了焕新、安全、便利。

  作为一家拥有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房屋租售、房屋装修六大主航道业务的品牌房企,龙湖诞生于重庆,已布局全国100多座城市。过去10多年,龙湖围绕“善待你一生”理念,广泛开展覆盖社区全龄业主的“善居计划”,在城市更新、空间营造、养老服务等方面保持投入和探索。龙湖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沈鹰表示:“我们希望把专业优势向公益项目外延,与政府民生工程‘同弦共振’。”

  “万年青计划”在重庆开了个好头。如今,该计划已陆续在沈阳、上海等7个城市实现落地。

涪陵重庆医药卫生学校龙湖“展翅飞翔班”的学生。新华网发

  “造血式”帮扶落地显效

  龙湖的帮扶,特别注重提升一些困难群体的“自我造血”能力。

  今年5月,龙湖公益基金会捐赠700余万元,与巴南区职教中心、重庆机械高级技工学校、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重庆艺术学校等4所职业院校合作成立“龙湖展翅飞翔班”,助力职业教育发展。

  “龙湖展翅飞翔班”,每班面向欠发达地区招收50人-100人不等,龙湖公益基金会提供学生在校期间的资助。龙湖同时设立成长基金,由学生提交经费使用申请,可用于学习、日常基本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

  受益对象也包括老师。龙湖公益基金会通过心理培训、校际交流学习等方式,提升教师工作热情与职业素养。

  其实早在2019年,龙湖就与重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在重庆医药卫生学校设立了首个“展翅飞翔班”,招收家庭困难残疾学生或残疾人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下一步,龙湖将为更多学生提供职业院校就读机会,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还将整合内外资源,为他们提供实习乃至就业渠道。

  据统计,龙湖目前在重庆、贵州等地7所学校开设的“龙湖展翅飞翔班”,资助范围已覆盖了450名学生。

  在重庆涪陵区,龙湖与重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合作的“溪流计划”项目已展现溢出效应。该项目重点支持11位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特色种养殖。如今,靠产业脱贫致富的他们建立起了12个残疾人创业帮扶基地,辐射带动周边730户农户增收。

  回溯过去10年,龙湖累计捐资5000万元,在重庆涪陵、巫溪等地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增收和残疾人就业创业等项目,先后帮助4121户残疾人家庭增收6000万元以上。

  让城市发展更加绿色可持续

  龙湖在全国拥有1000多个项目,厚植于丰富的城市生活空间。龙湖认为,助力城市涵养绿色生态,是时代赋予公益事业的新内涵、新使命。

  今年5月31日,龙湖集团了发布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龙湖首次发布独立报告,不仅标志着龙湖ESG体系构建更趋完善,也彰显出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探索与实践的坚定信念。

  据了解,报告以“善待共生”为主题,从善待客户、善待环境、善待员工、善待社会四个篇章展开,详细介绍了龙湖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企业理念、管治,并集中展示了龙湖集团不断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和成效。

  报告显示,在2020年,龙湖获得了34绿色认证项目、总面积573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末,龙湖共有341个项目满足绿色认证标准,面积共计7200万平方米,覆盖住宅、商业、写字楼等业态。

  在雄安新区,龙湖成功打造了全球目前最大的近零能耗示范社区:龙湖•高碑店列车新城。该项目采用绿色智慧海绵城市理念和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实现室内恒温、恒湿、恒氧及防雾霾等效果。

  在上海,“闵行天街龙湖蓝海引擎”项目,融合了创业孵化、文化艺术中心、租赁住房、购物中心、邻里中心等物业形态,将低碳、绿色、健康的触角延伸到多元空间。

  近年来,龙湖还在全国打造了多个基于绿色低碳理念的TOD项目,在以轨道交通为引领的城市发展中助力“双碳”目标。

  根据龙湖集团制定的策略,企业未来将瞄准低碳、绿色、健康三大焦点,以绿色建造和100%绿色健康建筑为目标,打造健康社区,致力成为行业领先的空间营造服务企业。

  企业寻求长远发展,不仅要围绕主业做强“硬实力”,更需要主动回馈社会。沈鹰表示,未来,龙湖还将进一步加大公益事业的投入,激活更多公益力量,让公益贯穿“生命周期”、惠及更多群体。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