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校合作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 嘉宾共话市校合作发展新路径

  11月20日,2021重庆英才大会重要活动之一——市校合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重庆悦来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市内外多所高水平大学的负责人汇聚一堂,就重庆市与国内高水平大学在推动科技创新、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为共同推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言献策。

  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出席活动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内外大学负责人,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作主题报告。

  “我们要充分认识高校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地位作用。”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称,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近年来,重庆大学加强基础研究,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加强产学研协同,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了多方面的突破。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就大学为什么要与地方加强合作、推动创新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市校合作的作用是相互的,大学离不开社会,社会也离不开大学。一方面,大学可以在与社会的融合中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大学可以在合作中,了解社会发展的需求,了解未来科技发展的走势,更准确地把握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以便培养的人才能真正为国家所用。

  什么是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说,适应性有四方面要求,首先是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要求,第二是适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第三是适应老百姓对高质量生活的要求,第四是适应学生个人职业发展的要求。

  怎样满足适应性的要求呢?杨欣斌认为,一是增强立德树人的实效性,二是深度产教融合,与企业共同开展党建,共同开发课程标准与专业标准,共同打造师资团队,共同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共同开发职业资格证书等。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聂强则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区域服务的贡献度》为题作发言。他表示,希望各方大力支持职业院校建设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同时,围绕产教融合拓展办学深度,积极支持职业院校联合企业招聘高端人才,推动职业院校在人才引进方面有更多突破。

  与会嘉宾还表示,共同构建校地协同创新新格局需要高校全方位谋划人才培养,努力发挥自身的创新引领作用,深化与院所、企业、地方合作,合理布局科学装置,建好成果转化平台,校地共建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过程,探索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加强合作,促进科研能力、技术水平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重庆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教委等部门承办。(记者 张凌漪)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08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