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

  十一月十九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图为颁奖现场。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11月19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讲话。

  市委副书记吴存荣主持,市领导张鸣、彭金辉、高步明、夏祖相、熊雪、吴刚出席。

  15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陈敏尔、唐良智等为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并同他们握手表示祝贺,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上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我们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强调“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我们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唐良智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召开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专题部署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建设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生态,努力推动科技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去年,全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2.1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6%。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拼搏奉献,取得了世界首个新冠肺炎病理样本库、国内首个130纳米硅基光电子全流程工艺平台、大量程纳米时栅位移测量技术及器件、汽车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及其混合动力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西南地区乡村有机废弃物气—肥转化技术装备创新与模式应用等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唐良智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坚持“四个面向”,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以更实举措做好人才工作,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要着力构建高层次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统筹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等创新发展,支持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二要着力培育高能级创新主体,大力支持“双一流”等高水平大学建设,持续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企业来渝设立新型研发机构,积极推进科技企业成长工程和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三要着力营造高品质创新生态,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构建全链条创投体系、全流程孵化体系、全方位评价体系,持续营造“近悦远来”的创新生态。四要着力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深入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完善“塔尖”“塔基”人才政策,落实“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20条”“科技成果转化24条”等系列措施,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做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科技自立自强的探索者、潜心科研的奉献者,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努力让重庆成为科技工作者的向往之地、创新之都、圆梦之城。

  会上,熊雪宣读《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重庆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奖者刘小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者杨志斌代表获奖人员发言。

  市科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和市科技奖励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2020年度国家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参加。(记者 罗静雯 张珺)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8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