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今年冬天重庆冷吗?较常年同期偏低 平均气温7.7℃

  新华网重庆11月19日电(李海岚)近期,重庆气温下降,不少市民感叹生活在重庆“气温在秋,体感在冬”。那么重庆入冬了吗?今年冬天重庆气候趋势如何?11月19日,新华网就此专访了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

  重庆中心城区预计11月下旬—12月上旬入冬

  市民为何会有“气温在秋,体感在冬”的感受?唐红玉表示,11月以来,重庆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低2.7℃,因此会感觉比较冷。

  但从气候学季节标准来看,仅城口等海拔较高地区已入冬,重庆中心城区还没有入冬,预计在11月下旬—12月上旬入冬。

  今冬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全市平均气温7.7℃

  今年会是冷冬吗?唐红玉介绍,受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年冬季(2021年12月-2022年2月),重庆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低,1月下旬至2月上中旬海拔800米以上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具体来看,今年冬季,重庆市平均气温为7.7℃,较常年同期(8.1℃)偏低0.4℃,较去年同期(8.2℃)偏低0.5℃。各地平均气温为4—9℃,其中海拔800米以上地区为4—6℃,其余地区为6.1—9℃。

  同时,今年冬天季内气温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今年12月,重庆西南部和东南部偏低,其余地区略偏高;2022年1月和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偏强,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低。冬季极端最低气温海拔800米以上地区为-6—-2℃,其余大部地区为0—3℃。主要低温时段为:2021年12月中旬后期和下旬后期、2022年1月下旬和2月上中旬。

  降水方面,重庆今年冬季降水西多东少,东南部有轻度气象干旱。预计今年冬季,重庆市平均降水量为57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63.7毫米)偏少1成,较去年同期(69.7毫米)偏少2成。东南部有轻度气象干旱。

  市民应做好日常防寒保暖 预防敏感性疾病

  针对目前的气候预测,专家对市民生活有什么建议?唐红玉表示,低温环境和气温波动容易诱发气象敏感性疾病,可能对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不利,需注意做好日常的防寒保暖。

  此外,高海拔地区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风险加大,建议加强人畜、经济林果等防冻保暖工作和防范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