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寻访田野中的“民间博物馆”

  王杰平

  适逢周六,我驱车从重庆主城出发,经成渝高速在青杠下道,向南驶入缙云山脉下的一条乡村小道,探访大圆祥博物馆。

  大圆祥博物馆位于重庆市璧山区城南乡村,这里原是一处清代工业遗址,名叫天福碗厂。碗厂始建于清咸丰四年,兴于民国,盛于新中国,后来逐渐过气。

  目前馆内藏品主要来源于巴蜀(重庆、四川)地区,时间分布从汉代延续至民国,有以清代居多的门窗、匾额、古床、神龛,有石像、石墩、石狮,还有木雕、石雕等古建筑构件和陈设、器具,共计10余万件。

  据专家评估,这些收藏品可恢复上百座古宅大院,是巴蜀古建收藏最为丰富的民间博物馆。

  我以为,中国民间博物馆的兴起和发展,大抵源于喜欢收藏的企业家,痴迷其间数载或更长时间后,手上的东西多了,认识也更清晰了,于是民间博物馆顺势而出。比如著名的江苏溧水周园、四川建川博物馆、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山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博物馆等。可以肯定的是,馆主大都具有情怀,追求人文精神,抱有回馈社会的想法。实际上,民间馆藏也是保护民族文化的重要力量。

  大圆祥博物馆亦如此。

  在这里,古建藏品分别在7个大厅陈列展示。7个大厅的海量内容,是7部巴蜀古建编年史。博大精深的文明,历经岁月变迁,悄然汇聚于此。

  了解过去的文化和民俗特色,博物馆是好去处。从更大层面讲,小我的感受融入历史的脉络中,最终呈现出一个民族永不屈服的精神底色,就是博物馆存在的最好价值,也是我们向往博物馆的理由。

  大圆祥的展厅很有意思,因为在老厂区,中间有条厂区道,道的两旁是一字排开的老厂房车间,车间里就是分门别类的藏品。还有一些是后来用铝合金搭建的类似大棚一样的展厅,展厅顶上还以“错位”的方式上下隔开几道口子,既采光又透气。往地上看,偶尔见得青苔;往顶上瞧,甚至可见展厅外生长的树木。与殿堂级的博物馆相比,身处田野的大圆祥,自是多了接地气的魅力。

  我也喜欢老厂区,还特意从坡下往上走了一段,但想不出这里作为“碗厂”的时候,是怎样的场景。

  在大圆祥博物馆精品厅内,明清时期的门、窗、撑拱、门楣、吞口、砚台等藏品引起了我的兴趣。其中,令我长久驻足的就是“门神门”了。

  门神上门,永远精神。自古以来,门神作为民间信仰守卫门户的神灵,一直深受欢迎。这里的门神形象多为文武门神,即武门神郁垒、神荼,文门神魏征、包公,另就是天官门神,如福禄寿三星。这类门神头戴纱帽,身穿一品绣鹤朝服,手持如意或者蟠桃,寓意人们长寿或者事事如意。

  这里展出的1000多道门神门,全是清代产物。我很惊讶,这些门神门,虽历经岁月沧桑,但门完整,神色彩绚丽,感觉“力量”还在。

  据该馆副馆长刘炜介绍,绘制门神的主要颜料采自天然矿物质,研磨成粉末后调和使用,过去每代人还会不定期地给门重新涂装,所以才有今天看到的这个样子。

  博物馆还有不少表现自然和人文的门雕、窗雕作品,如三峡风光、亭台楼阁、踏雪寻梅、陆羽嗜茶图等。这些物件或镂空、或浅雕,或圆刀雕琢,技艺都十分了得,被中国社科院专家誉为“木头上的敦煌”。

  门神门丰富了民俗文化,作为其载体的门,更是源源不断地铸造了我们的语言魅力。据查资料,仅以“门”的成语竟多达数百条。比如“五花八门”“程门立雪”“双喜临门”“门庭若市”等。

  中国人在“门”的打造上,从未缺乏过想象和创造力。门能够给人安全感,大圆祥有道最拉风的“千斤门”,从立意上即是如此。这里陈列的门,工艺上精雕细刻,均代表当时的最高水平,材质从珍贵到普通一应俱全。

  伫立在门神门展厅,周遭静谧,唯秋日初起的风,似以一双无形的手,轻轻推开眼前的这道门。恍然若梦中,我仿佛看到了人类的童年。

  感动于刘炜在展厅介绍上的手笔:“一道门就是一个家,这里有多少道门,就有多少个曾经的家和家的故事”。

  她是留美学生,学的是金融专业,2015年毕业后回到重庆,在外资银行工作未满一年,即辞职回到璧山乡下来研读、挖掘、整理这里的宝藏。刘炜说,当时很多人不理解我的决定,我也一度困惑,毕竟一个年轻人整天与“老古件”待在一块,反差也太强烈,但相信生活的每一面都有精彩。

  出得大圆祥博物馆,已是大下午了。走上一处田埂,远山如黛,近旁即将收获的谷穗,随风轻摇在阳光与阴影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