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重庆信通公司:重载线路减负 保障电力信息通信畅通

  11月18日,由国网重庆信通公司负责建设的国网重庆电力通信重载线路分担减负二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的投运,在确保了电网信息通信畅通的同时,也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保障。

  随着电网信息化快速发展,国网重庆电力通信网络业务量增长迅速,导致电力骨干通信网大量设备出现过重负载运行,当出现单传输设备故障时,将出现多条保护业务中断,造成电网信息通信不畅通,严重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再加上在进行日常运维、检修工作时,因为只有单通道带着保护电路,必须先申请退出保护,才能进行常规操作,给检修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压力。

  为了彻底解决电力信息通信重载线路过负问题,国网重庆信通公司按照上线工作部署,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坚强电网通信网建设,自2019年启动了国网重庆电力通信线路重载分担减负。电力通信网重载分担建设,主要是从业务过重负载的电力通信线路中,通过开展线路重载分担装置以及相关通信线路建设,形成双路由、双通道模式。当一条线路负载过重时,自动将业务从过重线路转换到另一条线路上,确保业务稳定运行,保障电网信息通信畅通。

  同时,出现光缆中断或者设备故障时,也自动将业务切换到另一条线路,使通信运维人员将不需要申请退出保护设备运行,使检修工作在不中断保护业务的前提下,有充足的时间处理故障,不影响电网通信畅通。避免出现检修一条光缆或一台传输设备,就需要退出很多条保护业务,造成多条线路保护装置单通道运行的风险。

  据了解,2019年国网重庆电力已完成一期建设,对10条重载业务线路进行了链路保护,消除了存在重载风险设备13套。本次项目是二期建设,主要对14条重载业务线路进行链路保护,消除存在重载风险设备17套。本项目的正式投运,有效地提升了电网通信线路安全性,提高了电网运维检修效率,支撑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开展电力信息通信重载线路分担减负工作,计划将于2022年对14条线路,2023年对28条线路进行重载分担减负,进一步打造坚强的电网通信网架构,保障电网信息通信畅通。(杨渝海 徐郭建)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