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黔江拧紧监督“发条” 为营商环境疏通“梗阻”

  “请把你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填好,你反映的情况我们会尽快协调办结,你也可以打这个电话随时咨询办理进度……”近日,在黔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正为来访群众耐心进行登记。这是该区加强作风建设、为企业和群众疏通办事“梗阻”、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黔江区纪委监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工作措施》,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压实各级各部门政策措施,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整改,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同时,立足职责定位,聚焦政策落地、政务服务、办证审批、干部作风等问题,区纪委监委跟进监督2020年营商环境考核结果53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聚焦全区贯彻落实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分工方案涉及的50个专项落实情况,对22个牵头单位进行蹲点督导;通过组织座谈、电话回访、走访企业、暗访窗口等方式,实地体验办事流程,查找政府承诺与企业、群众感受之间的“距离”,查看问题整改实效。

  截至目前,黔江区纪委监委已处置涉及营商环境相关问题线索3件,派发问题清单10份,督促整改服务意识不强、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23个,推动各部门制定配套规定15条,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108项,精简申请材料30%,减少现场办理次数80%。

  针对企业及群众反映的问题,黔江区纪委监委既做到快速处置,更做到精准处置,既深挖细查党员干部作风、效率和依法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坚决查处诬告陷害、恶意举报等问题。该区还建立完善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行为查核处理等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了《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办法》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服务企业的积极性。

  “我们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目标,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黔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黔江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畅通各类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好转,持续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周尤)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