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本轮疫情传染源头清晰 疫情总体平稳可控

  11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9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称,11月12日0-18时,我市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为沙坪坝区报告。截至11月12日18时,我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在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接受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患者总体情况平稳。

  患儿已安排与母亲同住

  新增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隗某,女,2岁,系此前沙坪坝区报告的确诊病例隗某、无症状感染者苏某的女儿,已于11月2日集中隔离,11月12日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市、区专家会诊,结合临床表现和检测结果,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我们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因为其母亲也在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安排患儿和母亲同住,对其给予个性化的营养、饮食指导。”李畔说,医护人员还给患儿准备了儿童玩具。

  据沙坪坝区副区长周红玲介绍,由于隗某年龄较小,隔离前活动轨迹与其母亲苏某完全一致,截至11月12日19时,隗某无新增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

  该区对其母亲苏某的密接、次密接严格实行了隔离管控,目前已解除隔离107人;正在隔离的83人中,密切接触者3轮核酸检测、次密切接触者2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隗某在其母亲苏某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后,由其外婆在做好个人防护情况下同室照顾,目前外婆6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其隔离期限从11月12日起重新计算。

  周红玲说,该区始终坚持“隔离不隔爱”的理念,在隗某隔离观察期间,全程安排儿科医生和心理医生“一对一”服务,及时了解孩子和家长诉求。还为孩子添置了牛奶、水果等营养品,并提供益智玩具,全力做到管理严密、服务暖心。

  累计开展核酸检测379.9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李畔说,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各区县紧急行动,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排查,严格实施分类管控,迅速控制传染源,有效阻断传播链条,做到应隔尽隔快隔、应检尽检快检、应管尽管快管,对涉疫区域累计开展核酸检测379.9万人,结果均为阴性,实现了“守住点、阻断链、管住面”的防控要求。

  专家研判认为,我市本轮疫情传染源头清晰,感染者均在同一传播链条上,近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被管控人员,未发现社区传播和疫情扩散的迹象,疫情总体平稳可控。

  李畔提醒,进入冬季以来,国内多地发生了聚集性的本土疫情,疫情的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强化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排查,落实重点场所测温验码、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继续发挥好药店、发热门诊“哨点”监测作用,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请市民朋友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勤洗手、用公筷,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黄码”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李畔说,对渝康码“黄码”人员,要第一时间向社区和单位主动报备,及时利用“社区报告二维码”填报个人信息,配合社区做好排查管理和健康监测;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早前往为“黄码”人员设有核酸检测专用区域的医疗机构,完成两次核酸检测,这两次核酸检测要间隔24小时以上。两次结果出来之前原则上居家,做到非必要不外出。

  相关单位发现“黄码”人员,要劝止其进入学校、商场、超市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限制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住宿场所要严格落实渝康码的查验、实名登记等防控措施,发现异常及时向社区报告。(记者 李珩)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