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冬季火灾风险有何特点?火灾初期怎样正确处置?


  新华网重庆11月10日电(陈雨 胡梦雪)冬季历来是火灾高发的季节,也是防控的重点季节。据统计,冬季每天发生火灾的起数、死亡人数,相比夏秋季节分别高出43%、68%。为什么冬季火灾风险大?如何预防?火灾初期如何正确处置?关于冬季火灾的这些知识,一起来了解。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处长罗启才分析,冬季比较寒冷,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群众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等引发火灾的风险增大。而冬季也临近第四季度,一些企业单位抢工期、赶进度,违规作业、带险运行、货物超量储存等也会导致火灾风险增高。

  “双‘11’临近,直播带货、网上购物、网上促销等活动的增多,也提高了快递、仓储、物流行业火灾的风险。同时,元旦、春节也将接踵而至,旅游返乡、群众娱乐等活动增多,致灾因素也因此增多。”罗启才说。

  罗启才表示,冬季火灾的防控目标是“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所以,首先要开展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检查,严格落实严防严控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还要加强群防群治,提醒居民做好清理厨房、清理阳台、清理走道‘三清’,关门窗、关电源、关燃气‘三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罗启才说,针对火灾高发的门店、“三合一”场所等,要严格纠治违规住人、违规住宿,违规用火用电等行为,消除火灾隐患。

  同时,罗启才建议,要提升公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在各级媒体高频次播发消防安全形式的案例,提醒广大群众规范用火用电行为。而针对企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消防设施的操作人员等,要加强消防安全培训,提高专业素质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火灾初期如何正确处置?罗启才认为,初级火灾的处置非常关键,如果小火处置不当,极易酿成大灾。发生火灾后,要及时利用身边的水源、灭火器、消火栓等将火扑灭;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让消防救援队伍及时赶到现场处置火灾;当火灾无法及时处置时,要组织疏散逃生,把自己和周边的人员疏散至一个安全的地带,防止人员受伤,等待消防救援队伍的到来。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04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