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外墙脱落存隐患 检察建议守护群众“头顶”安全

  “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墙体脱落了,接送小孩也安心多了,感谢检察院为我们办了实事、好事!”11月2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綦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联合綦江区住建委工作人员对綦齿社区等7个片区外墙修缮工程进行回访,过往群众连连称赞!

  “部分楼栋对有脱落危险的外墙瓷砖已经进行了更换,还未施工的楼栋附近,也已安装上临时性遮挡棚!”这一变化还得从一份检察建议说起……

(綦江区检察院 供图)

  今年6月,綦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群众线索,綦齿社区等多处老旧居民楼栋存在严重的外墙瓷砖空鼓、脱落问题,个别地方还曾发生过居民、车辆被脱落瓷砖砸伤砸坏的事件。

  “松动的墙体外立面瓷砖相当于一个‘定时炸弹’,给过往行人、车辆都带来了安全隐患,严重危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对此,綦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立即启动专项排查工作。

  接下来的一周多时间里,通过深入城区各街道和社区摸排调查,检察官们发现綦齿社区、孟家院片区等7个社区外墙瓷砖共有29处出现不同程度的空鼓、开裂、脱落。同时,在这些楼栋周围,除了个别楼栋在脱落区域张贴了警示标语提醒路人,大部分有瓷砖脱落潜在危险的区域并无警示标语、无警戒线,更无预防瓷砖脱落的临时性遮挡棚。

  “这些楼栋均坐落于主街道边或开放小区,外墙皮材料多为瓷砖罩面,楼下人流量大、车流密集,严重影响不特定多数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綦江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刘小平表示。

  检察官们还了解到,针对“外墙瓷砖维修责任究竟谁承担”这一问题,房屋开发建设单位、物业管理公司、业主虽多次协商,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这使得一些楼栋外墙瓷砖脱落的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解决。

(綦江区检察院 供图)

  8月12日,綦江区检察院向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綦江区住建委)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高度重视外墙瓷砖脱落安全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进一步厘清安全主体责任,并对老旧小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切实保障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老旧小区的瓷砖脱落安全隐患治理工作涉及面广、整改周期较长,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我们希望通过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更能促进相关部门切实履行牵头协调和指导监督职责,让人民群众住得安心、行的安全。”綦江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立说道。

  为进一步推动外墙修缮工作有序开展,9月15日,綦江区检察院联合区住建委召开“外墙瓷砖脱落安全隐患治理”专题会议。双方就外墙隐患长期存在的原因、下一步工作方案、如何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

  “城区的老旧小区修建时间较长,因过了保修期,也无物业专项维修金,原则上这种情况由涉及外墙瓷砖脱落楼栋的业主共同承担维修责任。但居民所承担维修费用的能力有限,修缮工作久拖未决。”会上,住建委工作人员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解读,力求从源头上解决外墙安全隐患。

(綦江区检察院 供图)

  “以前很多小区为了美观外墙就用瓷砖装饰,随着年代的久远逐步开始老化脱落。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全面,提出的建议也具有可行性,我们尽快研究落实整改。”綦江区住建委副主任梅川表示。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针对检察建议中的内容,开展全面巡查,立即在存在安全隐患的片区安放警示标志,设置隔离带。

  同时,住建委已牵头制定了由街道、社区、物业多方联动的外墙瓷砖安全隐患巡查和处理机制,规范了发现隐患及时上报、设置警示标识、应急排危、改造治理的一体化工作流程。

  目前,綦江区住建委已将老旧小区楼栋瓷砖脱落的问题,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市容整治、应急排危等关联项目进行解决。截止10月底,该区已确定老旧小区外墙改造项目24个,涉及4个街道500余户、楼栋35幢、总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两个项目已完工,另外2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

  “下一步,綦江区检察院将继续扎实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以全市开展的'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为契机,对外墙瓷砖脱落问题深入推动治理,今后也将不定期开展检查监督活动,切实保障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刘立表示。(唐中明 马弘 彭静 刘乔月 宋孝洪 龚孝利 谈梦莹)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