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医大科研团队发现3个新冠病毒超强抗体

  11月4日,重庆医科大学发布消息,该校黄爱龙教授牵头新冠病毒应急攻关团队,发现3个对新冠病毒多种突变株具有广谱中和活性的超强抗体,抗体对目前传染性极强的德尔塔毒株也表现出强劲的中和能力。该研究成果于11月2日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通讯》在线发表,题目为《针对新冠病毒多种突变株具有保护作用的超强中和抗体》。

  新冠病毒在与中和抗体进行“交战”后,不断出现多种突变株。因此,针对新冠病毒多种突变株研发新型的广谱性抗体药物十分必要。

  在重医黄爱龙和金艾顺两位教授带领下,该校新冠病毒应急攻关团队与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和武汉病毒研究所等进行合作,筛选到3个中和活力最强的抗体。这3个抗体可不受新冠病毒突变株的影响,对病毒进入体内的通道依然具有阻断功能。团队通过体内、体外的活病毒实验,证实这3个抗体对德尔塔毒株、南非株等活力很强的病毒突变株,都发挥出强大的阻断性保护作用。

  而且,由于这些抗体作用的靶点不同,还可联合发挥作用以防病毒的快速突变——就像一个球队里的前、中锋和后卫,可联合防御,也可应对新突变株的出现和进攻。

  “这3个抗体是对新冠病毒多种突变株具有广谱中和活力的超强抗体,兼具预防性药物和治疗药物的双重特征,有巨大的临床应用前景。”黄爱龙表示,筛选的这3个抗体可通过基因工程制造出来,实现规模化生产。目前,重医正与国际知名抗病毒药物专家联合开发相关药物,预计明年初可进入临床研究。

    记者 李星婷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03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