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李明旭:村民选择了我 我必须对得起这份信任

  新华网重庆11月4日电(王雪梅 吴源源)10月的云燕村,地里田间一片繁忙,随处可见村民在地里采收中药材,在公路边上铺晒药材的忙碌身影。

  云燕村位于重庆市城口县明中乡。近年来,当地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道路,村民的钱袋子一天天鼓了起来,人居环境也一天天好了起来,小康日子不再是昔日之梦,已成为云燕人民的现实生活。

  如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村民们说,村里的发展和改变离不开一个为云燕村奔忙了8年的人,他就是云燕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重庆市劳动模范李明旭。

云燕村美丽乡村风貌。新华网发(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全心全意改善全村生活条件

  李明旭是土生土长的云燕村人,可以说半个村的人都是看着他长大的。

  2013年,村里选举村主任,有人提名在明中乡燕麦小学担任保安的李明旭。“我们从小看着长大的娃,当过兵、吃得苦、有毅力,对村里情况还知根知底,我们应该给年轻人一个机会。”村民王造秀说。

  那一年,28岁左右的李明旭就走马上任成为了云燕村的村主任。

  “当时被大家选为村主任,我就想我必须对得起这份信任,一定要扎扎实实干出点儿实事。”李明旭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8年来,李明旭先后担任云燕村村主任、云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他始终不改要改变云燕村落后面貌的决心,他团结村支两委一班人,分析村情,走村串户,与广大村民一起,挖穷根,找原因。特别是2015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和村支两委一班人严格落实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聚焦“三率一度”和“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全力出战、全面发力。

  5年里,云燕村完成了村民集中居住点的广场建设、排污系统建设、绿化工程和路灯安装,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新建生产生活人行步道10公里,新建人行索桥2座,维修加固索桥2处,硬化公路14.2公里,老百姓出行难得到根本解决;完成大王庙、场镇及散户的人畜饮水提升工程,全村老百姓吃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完成集中聚居点和彭家河坝河堤建设,有效保障临河居住村民的房屋安全。

  “原先我们这里是一个荒坡,现在修建了广场、河堤还有桥,平时我们在这里跳舞、打球、转路,和以前对比变化非常大。”王造秀说。

  如今走进云燕村,目之所及的是临河修建的整齐房屋、宽阔平整的乡村公路、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蓬勃发展的中药材产业、家家户户的满足笑脸,到处呈现出一派富足殷实的乡村美景。

李明旭帮助村民铺晒中药材。新华网发(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集体经济从0元到14.7万元

  “今年独活收成和销售情况怎么样?”

  “最近雨水多,暂时还没有全部挖,如果有人要来收购,我们马上挖。”

  “我们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天宝药业接洽好了,近期要来收购,我们再去跟踪一下,把收购时间确定下来。”

  十月,正值太白贝母、平术等中药材的采收期。明明近日阴雨连绵,没有药材商贩上门,村民杨忠伦却丝毫不担心药材的销路问题。

  “如果说今年不好销售的话,村里会联系天宝药业来上门收购,我们现在种植中药材风险小,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杨忠伦一边挖着独活一边说。

  云燕村坐落在崇山峻岭之中,家家户户都有种植中药材的习惯。以前因运输困难,信息闭塞,无法及时把握市场信息变化,村民只敢小规模进行种植,在集体经济收入方面更是一片空白。

  “我发现云燕并不缺可以发展的产业,而是缺少及时的市场信息、规模化的种植和销售的途径。”李明旭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刻联系企业获取正确市场信息,签订购销协议解决药材销路问题,并率先带头在云燕村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联合社,先后建成藁本育苗基地、太白贝母基地、大黄基地和魔芋基地,以事实打消村民顾虑。

  在李明旭的带动下,云燕村民逐步放开手脚,开始规模种植中药材。据了解,2020年,在云燕村,不仅集体经济组织收入了14.7万元,种植中药材的村民也至少3万元左右。

  “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补齐短板,立足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奋力追、勇敢闯、协力带,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产业兴农大道。”李明旭对今后云燕村的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云燕村新修建的河堤。新华网发(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危险时刻冲锋在前 守护群众安全

  在云燕村的八年期间,李明旭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面临危险时,也时刻冲锋在前,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30日以来,城口县多次遭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因云燕村临河居住人员多,且场镇聚集点还有一处地质隐患点,一旦发生险情,将对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接到雨情预警后,李明旭通宵值班,时刻关注河水水位和地灾隐患点变化,在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转移群众,在“8·30”“9·18”两次洪灾中,云燕村无一人员伤亡。

  “那几天晚上下雨,他担心出现问题,无论谁值班他都通宵陪着,整夜在街上巡查情况。”村民杨泽喜谈起这两次洪灾中的李明旭,滔滔不绝。

  除连续三四天通宵时刻关注灾情变化,在云燕村险情解除后,李明旭第一时间组织村民进行灾后重建。清理砂石、抢通道路、修葺房屋、抢收作物、转移受灾群众及物资……他始终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当时柳家村和云燕村中间的道路出现塌方,因为塌方方量过大,人力已经无法清理,李支书找来了一台挖掘机,一个人从下午三点清理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连夜抢通了两个村之间的道路。”杨泽喜说。

  对于近期获得的“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李明旭感到非常激动:“本次能获得劳模的荣誉是非常的荣幸,在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当中,我将把这份荣誉转化为动力,继续发扬脱贫攻坚工作精神,把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做好做实,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劳动模范的真谛。”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