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圆满落幕 连续6年举办 线上线下活动人数超千万人次

  10月25日,2021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2021年双创活动周)落下帷幕。市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连续6年举办全国双创活动周重庆市分会场活动,搭建展、论、宣、赛、训一体化平台,累计线上线下活动人数超过千万人次,已形成较为浓厚的双创“小气候”。

  双创活动周热点不断

  “打造成渝创新共同体”“链接两地的人才与技术”“川渝两地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向珠三角和长三角看齐,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

  在10月22日举行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发展峰会上,来自市内外的嘉宾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提出了建议。

  这场在两江新区举行的峰会是2021年双创活动周期间的重点活动之一。在双创活动周期间,重庆社会各界都积极行动,共话双创、推出不少热点活动:例如,大渡口区先后举办创新创业成果展、“义渡赛创会”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题培训班现场教学、涉企政策宣讲会、第一届“义渡金手指”美食文化节、10月网络招聘会等。

  双创云展馆“不打烊”

  10月23日,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重庆分会场线下展馆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渡码头开启,重庆多家企业组团参展,众多市民前往观展。10月19日,2021年双创活动周启动,24小时“不打烊”的云展馆也同步上线。

  云展馆汇集了40个项目,分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量质齐升、创新创业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改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创新创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创业促进全民共同富裕”5大板块,通过图片、文字和视频呈现。在云展馆中,市民既能了解到全市双创示范基地的代表性成果和实践经验,也能看到重庆恩斯特龙通用航空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重庆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展示产品、技术、业态、应用和服务。

  重庆已有8家双创示范基地

  据了解,2016年以来,重庆成功创建8家双创示范基地。其中,两江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在2018年和2020年两次获国务院通报激励,获得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5000万元。永川区双创示范基地在2019年获国务院通报激励。目前,全市建成市级创业孵化载体400余家,其中国家孵化器2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55家、国家大学科技园3家。

  为培育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新生态,重庆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出台《关于实施“十四五”科技企业成长工程的意见》,已入库科技型企业34609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222家。同时还成功培育了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 “小巨人”企业。目前重庆“专精特新”培育库入库企业2975户,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企业659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18户。

  在政策支持方面,重庆一方面为创新创业主体减税,一方面加大资金投资创新创业力度。2020年,全市17.6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享受阶段性减免增值税政策,共减税34.2亿元;全市累计获批参股子基金92支,规模293亿元,投资项目1394个(次),金额175亿元,推动197家科技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9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