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减少绕行距离 重庆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改造已开工27个项目
2021年10月26日 17:18 来源: 新华网

轨道6号线刘家坪轨道站外的沿湖步道。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10月26日电(韩梦霖 陆大月)为提高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今年5月8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同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印发《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规划实施方案》。根据改造项目进度安排,今年内将对建设条件较好、用地矛盾较少的30个轨道站点进行步行便捷性提升。目前,30个项目已开工27个,开工率达80%,完工15个。

  轨道6号线刘家坪轨道站是茶园片区群众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一个重要轨道站。该站规划出入口3个,目前已开通2个。但受河流(白沙河)阻隔,轨道站北侧保利堂悦、龙湖麓宸、奥园越时代等小区的群众需沿通江大道、石塔立交、东西大道步行约2公里方可抵达轨道站,绕行距离超过1公里,影响了五千多人轨道出行。

  为解决周边群众到轨道站不便的问题,南岸区结合白沙河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同步实施刘家坪站轨道步行便捷性提升工程,该项目于年初开工,9月已经完工。在改造中,打造了便捷性景观步道,通过新建横跨木耳厂水库的廊桥,结合沿湖栈道和步道,将轨道刘家坪站与北侧的保利堂悦、龙湖麓宸、奥园越时代连接起来,将小区步行到轨道站的距离缩短约1公里,步行时间节约10-15分钟。同时结合生态修复增加绿化、加装休闲座椅、完善照明系统等措施,满足群众舒适便捷地通过步道进出轨道站。

  在轨道环线弹子石站,由于没有直接连接CBD总部经济区的道路及步道,导致前往CBD总部经济区需绕行弹子石环道、卫国路、复兴街方可到达,绕行距离超过1公里,影响在该区域工作生活的6千多人轨道出行。

  为解决周边群众到轨道站不便的问题,南岸区因地制宜实施了轨道弹子石站2号出口至总部经济区连接步道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项目包含新建及升级步道650米,通过新建人行景观廊道、升级改造原有破损人行便道、梳理补栽绿植景观、完善步道照明体系等一系列措施提升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步道年底建成后,总部经济区到弹子石站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同时还对3号、4号出口周边实施了环境整治提升,包括在4号出口通过与四川美术学院合作将高达10米的水泥挡墙绘制成两幅巨型壁画,既美化了轨道站周边环境,还形成了一个新的网红打卡点。

  据重庆市城乡建委城市道路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对轨道周边800米范围内的人行系统进行了重点梳理,将依托现有人行道、过街设施、绿道、公园内等现状步道,改造提升轨道周边的步行环境现状。计划到2023年,改造实施60个轨道站周边步行系统。

  据悉,便捷性改造项目建成后,预计轨道站800米范围内,步行10分钟服务面积占比由63.9%提升至68.2%,绕行地块面积占比由28.6%下降至24.8%,从站点周边前往轨道站的步行时间将有效缩短。

  下一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强化督促协调,重点协调推进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简化审批手续办理等事宜,确保项目尽快落地,不断构建轨道站点外围便捷、舒适、高效的步行体系。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7997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