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爱在黄沙 中信力量护航山区学子“求学路”

 

“黄沙小学爱心助学——大学生座谈会”现场。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新华网重庆10月25日电(彭祎琦) 10月23日,天气晴朗,温暖的阳光洒满了大地,在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大厦内,“黄沙小学爱心助学——大学生座谈会”在这里圆满举行,9名大学生领取了升学金奖状和慰问品,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多年过去了,说起中信银行依然没有陌生的感觉。我上小学的时候,中信银行给我们学校带来了优质的教学设备,来上课的哥哥姐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在读大三学生罗炫说。

  这9名学生都曾就读于重庆市綦江区永城镇黄沙小学,在他们的求学路上,中信银行给予了帮扶和温暖。如今,他们已经走出大山,来到了城市求学深造,开启了新的人生篇章。

学生们参观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大厅,了解金融业务知识。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从2011年到2021年,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持续助力黄沙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心、用爱、用行动,点燃了山区孩子的追梦星火,通过实践探索,铺就了一条“扶智+扶志”的教育帮扶路,为助力乡村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陈以平为学生颁发升学金奖状。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十一年助圆梦 点亮山区新希望

  “刚开始在黄沙小学读书的时候,课桌是木制的,因为桌子不平整,在本子底下垫上一本书才能写字。在中信银行的帮助下,我们的学习环境越来越好了!”回忆起小学生涯,罗炫十分感慨。

  黄沙小学位于山沟深处,周围人烟稀少,大部分学生为临近村子里的留守儿童,家庭贫困,父母常年外出务工。家庭的因素让很多孩子们早早懂事,每天天不亮,他们便出发,翻越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来上学。

  “对山区的孩子来说,努力学习是改变现状最好的方式,我们无法改变他们的过去,但我们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能够改变贫困的现状。”2011年,时任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行长胡罡了解到綦江区有这么一座村小学时,他立即组织分行相关人员到现场对接。

  面对黄沙小学落后的教学条件,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决定开启对黄沙小学的爱心帮扶。11年来,该行员工在三任行长的带领下用行动践行着对黄沙的无言承诺。

  为了让孩子们拥有舒心洁净的学习环境,中信银行着力从提升硬件设施入手,安装防盗网玻璃窗和成套的桌椅,建设“中信爱心图书室”,购置教学设备……11年间,中信银行重庆分行通过捐资捐物,让这个偏远的山区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黄沙小学爱心助学——大学生座谈会”现场,受表彰学生合影。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长大后,我希望成为你”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教英语课的王老师,一堂课上,背诵单词通过了就可以领取一瓶饮料。我没喝过饮料,在他的鼓励下我也鼓足勇气去了,并如愿得到一瓶可乐,这给了我极大的信心。”重庆文理学院在读学生何欣灿分享着曾经的求学经历,不禁热泪盈眶。

  何欣灿口中的“王老师”是中信银行一名员工,名叫王珏。从2011年开始,中信银行不仅给黄沙小学带去了电脑、课桌、图书等物品,改善了学习环境,还组织了一支志愿者教师队伍前往支教。王珏便是第一批前往支教的老师之一。

  据介绍,那时的黄沙小学,校舍是一幢3层高的老楼,容纳着241位师生全部的教学生活。学校仅有的11名教师,承担着学前班至六年级共7个年级7个班的教学重任。

  “这所负责周围三座村落的树人之地,比我想象中破旧许多——仅由石块累叠而成的土墙,滚满尘土的校名牌,破旧的课桌……眼前的学校更贴近我印象中的‘危旧拆迁房’。”一位支教老师在日记中写道。

  十一年里,有近400多名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的员工踏上黄沙支教的道路,不断地将爱心传递。在这座山区小学中,他们将新的知识、新的理念带到这里,帮助孩子们开拓眼界,打开了通向“山那边的一扇窗”。

  “那时我心里萌发了一个小小的梦想,长大也要像王老师一样教山区的孩子,为他们带来幸福,那是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何欣灿说。

  “中信银行的支教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外面的世界,那时候,我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等自己有能力了,也要去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罗炫说。

  如今,看着曾经帮助过的孩子走出大山,长大成人,这段经历也让支教老师们感慨颇深。“11年来,我一直在坚持做这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这是一段与学生们共同筑梦的旅程。”作为志愿者代表,王珏在座谈会现场分享了他的感言。

  “扶智+扶志” 用爱铺就教育“帮扶路”

  “这是一代代中信人传承这场尊师重教的爱心接力,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履行好社会责任!” 座谈会上,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行长陈以平承诺。

  11年的爱心助学活动中,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传承爱心,累计为黄沙小学捐赠100余万元,有效改善了学校软硬件设施。“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聚焦‘扶智+扶志’,不断丰富‘爱心助学’内容,帮助孩子们开拓眼界、启迪心智、提升素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中信银行持续关注黄沙小学已经毕业学生的成长情况,对于困难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借助银行优势,为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实习平台,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社会。同时,还不定期组织游学活动,带领学生们来城市开拓眼界、学习新知识。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教育帮扶是增强乡村“造血”功能的有效手段之一。除了护航黄沙小学学生的“求学路”,近年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打出了一系列教育帮扶“组合拳”,用心、用爱、用行动,点燃了山区孩子的梦想,将希望的种子散播。

  该行还在黔江沙坝中心小学设立教育帮扶点,通过添设“亲情聊天室”和“阳光书吧”,捐助“爱心奖学金”“爱心助学金”“特色教育助学金”,资助学校“研学教育”,安排青年员工到学校开展支教活动等方式,竭力帮助和支持孩子们更好地追逐求学梦;与武隆区教委、武隆中学联合打造“新长城高中自强班”,帮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爱心助学、圆梦不止!未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将继续关心关爱师生们的成长和发展,通过帮扶济困、爱心助学,力所能及帮助孩子们,让更多的山区孩子完成学业,实现人生梦想。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799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