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化宽仁精神内涵 推进“美丽医院”建设更上一层楼

  重庆医院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重医附二院”)临嘉陵江水之畔,立渝都山城之腹,始建于1892年,重医附二院百年来坚持“关怀 专注 创新”的办院理念,秉持“克宽克仁 彰信兆民”的院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救死扶伤、济助危难。坚持百年仁心传统、百年仁术传承,兴学科、强专科、育人才。医院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临床重点专科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2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共3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与发展计划”团队带头人2名;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撑计划2名;国家万人计划2人;全国名中医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全国“三八”红旗手3名;国家人社局及卫健委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名。是群众身边的“美丽医院”,是医学人才的成长摇篮,是西南医学界的肱骨砥柱。

  南山之南开新篇,茶园片区起风景。2018年7月重医附二院江南院区正式投入运营,并于2019年6月获得重庆市首批“美丽医院”称号,其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受到群众和患者的肯定。

  医院以智能化为抓手,围绕“环境美”推新焕颜。江南院区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用地容积率约1.8,绿化率超过35%,室内外停车位约1700个,配有公园椅、按摩椅、咖啡吧等休闲便民设施;开展“清洁厨房”、“明厨亮灶”、绿色食堂建设,采用超声乳化方式控制处理有害油烟排放;坚持厕所革命,专项投入每年不低于20万元,不断提升入厕体验,在已建成的标准化公共卫生间增加人文关爱和优质服务;引入专业服务机构,按照规范流程、制度和要求对保洁、秩序维护、设备维修保养、膳食制作、会务管理、废物废水处置等实施达标运行和精细化管理;全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现已建成楼宇安全运行、能耗使用、物流传输、就诊导航、泊车缴费、网上订餐等多个智能化管控系统,倾力为员工、患者创造舒适优美、绿色生态、便捷智慧的工作、学习和诊疗环境,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市级无废城市细胞”等荣誉。如今,室外绿树成荫、四季花香、道路畅通、动向清晰、停车便捷,室内宽敞明亮、标识醒目、窗明几净、秩序井然已成为医院的常态。

  以百年宽仁历史为底蕴,传播“文化美”造福群众。坚持为广大市民送温暖、送培训、献爱心,深入开展“宽仁健康行”等系列公益活动,以进校园、走社区、下乡村、进企业的方式,组织开展大型系列义诊活动,持续推进“宽仁大讲坛”主题健康科普讲座、“宽仁会客厅”直播科普栏目,以多渠道的公益活动、多样化的医疗信息不断增强患者就医的获得感、安全感。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65件,受惠群众超7000人次,开展义诊32场。医院自2019年以来先后获评“人文爱心医院”、“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夯实“服务美”就医体验。大力开展以提升住院患者满意度专项行动,聚焦患者病房入住体验、出院体验、穿刺技术体验、服务态度体验做到三个满意(被服满意、厕所满意、安静满意)、倡导三个及时(病情及时沟通、结果及时告知、呼叫及时应答)、落实321护理服务行动计划(3主动:主动巡视、主动观察、主动询问;2耐心:耐心倾听、耐心解释;1热情:热情帮助)。开展“三全”护理志愿者免费陪诊服务,陪同有需要的门诊患者就医、陪同有需要住院患者办理出院手续,解决了无家属陪同的老年患者、外地就诊患者、行动不便患者对陌生环境就诊的担忧及办理出院反复跑趟的困扰,目前已累计免费陪诊患者338人,帮助患者办理出院125人。积极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利用医生工作站、移动护理PDA、HRP系统逐步实现医护工作“无纸化、智能化、高效化”,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院内导航、预约挂号、缴费、查询、取药、检查检验报告等全程自助服务,建成取号、绑管、传送、分拣全流程的智能化采血流水线、静脉药物的集中配置、混合、检查、分发的新型闭环管理模式,部署安全输液控制系统、交接班触摸电子大屏等便捷自助化设备,开展常态化的远程医疗服务,为患者提供安全、便利的全方位服务。通过互联网医院实现了“在线复诊”“线上咨询”“线上开药、寄送”等服务,为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患者就医提供了线上平台保障。

  医院将继续弘扬百年宽仁精神,深化宽仁精神内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高质量发展,推进“美丽医院”建设更上一层楼!(赵晓东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797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