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美丽医院”建设向纵深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重庆市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自2018年起,医院积极响应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美丽医院”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有关指示要求,将“美丽医院”建设工作纳入院级重点工作。在市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结合“美丽医院”建设十大任务,认真梳理问题,分步实施整改,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争取支持,形成合力”“找准突破,抓住重点”“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交流学习,促进提升”形成合力建设“美丽医院”。

   近年来,医院在“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三方面效果显著、成果颇丰,并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典案例和实践经验。

  一、凝心聚力,抓实“美丽医院”项目建设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美丽医院”建设工作,成立“美丽医院”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协调、亲自部署。制定年度“美丽医院”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目标任务,建立高效运行机制,细化专项措施,确保任务和责任不落空。

  (二)广泛宣传 、互帮互学,营造良好氛围

  运用LED屏、宣传展板、新媒体等平台,多形式、多维度宣传手段,在全院范围内宣传“美丽医院”建设工作内容和工作进展,真正把“美丽医院”建设工作内容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形成挖亮点、树典型、重宣传、找差距的工作方法。截至目前,“美丽医院”媒体宣传报道共计13次,医院官微专题宣传报道共计27次,既展示了医院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成果,又广泛推广临床医技科室在“美丽医院”建设中的新方法、新举措,形成互帮互学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因地制宜、优化流程,解决突出问题

  认真查找梳理“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中存在问题,摸底全院“美丽医院”中“不美丽”问题的症结,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落实整改清单。围绕“美丽医院”建设十大任务,共梳理子任务113项,对标对表,落实整改部门和整改时限。

  (四)任务分解、压实责任,严格监督考核

  为全面评价建设效果,实施任务分解,层层压实责任,“美丽医院”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工作计划表实施全面考核,达到“以查促建、以查促改”的目的,医院将“美丽医院”建设工作纳入院级目标管理考核,落实部门负责人的主体责任。2019-2020年,医院共评选“美丽医院”建设优秀科室16个,优秀项目6个。

  (五)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一是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我院作为重庆市医院协会后勤专委会主委单位,积极开展工作,举办医院非临床服务专业研讨会、渝沪医院后勤管理研讨会、川渝医院后勤管理年会暨重庆市后勤专委会学术年会等;在全市乃至全国学术平台上积极发声,分享“美丽医院”建设的工作成果和成功经验,学习借鉴与“美丽医院”建设相关的新思维、新方式和新做法,去粗取精,取长补短,为全市“美丽医院”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二是申报研究课题,工作研究双促进。医院先后结题市医院协会Ⅰ类课题1个《大型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现状与对策研究》、Ⅲ类课题1个《大型公立医院节能管理现状调研》;参研市科委课题1项《多规数据融合与动态认知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撰写“美丽医院”建设相关(医院节能管理、医院绿色建设、医院后勤智慧运维等)专业论文10余篇。

  二、多措并举,巩固“美丽医院”建设成效

  三年来,我院在“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三方面均取得成效。一是在环境上下苦功夫,每年开展植树活动绿化医院;完成维修房屋及公共设施百余项;每年对院区外立面清洗;规范医院立面标识标牌;积极开展控烟工作;做好清洁卫生专项检查;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医院环境大大改善;开展“厕所革命”,投入80余万元,实施公厕维修改造,安装除臭设备和便民设施,建成智慧厕所4间,公厕环境大改观;创新垃圾分类管理,成立环保站3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建成市级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岗”和“无废医院”;强化膳食管理,完成“明厨亮灶”工程和油烟治理工程,推进绿色食堂行动;运用医疗废物蓝牙称重系统和医疗废水在线监测系统,保证医废管理更安全、更科学、更规范。二是在服务中寻路子,便民服务设施逐步改善,为患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实行“非急诊分时段全预约挂号” 和就诊自助签到,极大改善就医体验,减少患者门诊聚集;“一站式”服务中心逐步形成;建成全市首家互联网医院,并实行药品配送到家;内外兼顾,增强停车服务能力,耗资247万元,建成机械车库;推进节约型医院建设,扎实开展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能源审计,完善能耗制度,根据医院实际用能情况修订节能相关制度5个;挖掘节能空间,完成节能技术改造7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1项,医院大型设备设施能耗大幅降低。三是在人文建设中树品牌,优化就医布局,完善标识设置百余处;凝练西迁精神,讲好儿院故事,编撰儿院院志,设计院史馆,树立儿院品牌;丰富业余生活,展现儿院风采,开展职工运动会等文娱活动20余场次;积极建设职工小家,增强科室凝聚力,力求推进职工小家“建有所用,用到实处”,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全院已建成职工小家43个。

  三、总结经验,铸就“美丽儿院”品牌效应

  “美丽医院”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运用严谨的系统论、科学的方法论,按照方案和评价标准分步实施,循序渐进,最终达到既定目标。要实现“三美”,就要把全院教职员工动员起来,把思想统一起来,站在“共建美丽中国”的高度,正视当前医疗服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认识“美丽医院”建设的必要性。宣传是活动开展的排头兵,运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宣传“美丽医院”建设的工作内容,以改善就医感受、提升医院品质、优化服务流程等为主题,做到全员知晓,全员参与,不断推进“美丽医院”建设。

  其次,动员和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美丽医院”建设当中来,做到全员紧密协作、并肩作战,为共同目标凝聚力量。

  就医环境是医院建设发展的载体,医院后勤管理是保障医院正常运行的基础,“美丽医院”建设更是医院重点工程,其核心内容需要坚持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攻克薄弱环节。此外,同行间经验交流、互鉴互学至关重要,我院善于借助学术交流平台,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从其他“美丽医院”示范单位中汲取养料,多维度开展“美丽医院”建设。

  总之,“美丽医院”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科学的规划、客观的评估、严格的落实。要在解决患者和医务人员反映强烈和重点关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执行力度,及时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扎实推进“美丽医院”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走向深处。(李秋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797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