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质量打造“美丽医院” 新征程迈向“美美与共”

  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新时代新起点赋予了医院新使命。为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璧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来璧山区人民医院围绕“三美”(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开展“美丽医院”建设,改善就医条件和医务人员工作环境,进一步提升医院形象和品质。

  持续的努力和改进,美丽医院如约而至。2019年8月,璧山区人民医院入选重庆市首批“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2021年5月,第四届“中国最美医院”(全国十佳)花落璧医。

  环境美:提升“颜值” 各美其美

  到医院看病,大多数人可能都遭遇过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璧山区人民医院坚持以患者和医务人员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从“环境美”入手,对医院环境绿化、食堂、停车、厕所等面上问题集中整治,提升医院“颜值”。

  高规格规划设计促医院蝶变。医院整体采用“一体化设计、集中式布局”,通过贯穿东西的“T形”医疗主街,将门诊、医技、病房三大功能有机串合,合理高效设置服务路线,让患者足不出院,即可完成全部就诊流程。医院建筑更是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就医体验。院内厕所全部使用自动感应水龙头,配备清洗消毒、擦手纸等服务设施及物品,专人管理、跟踪保洁,充分满足来院患者及家属用厕需求。此外,在门诊、住院病区等公共厕所区域增设无障碍设施、母婴室、儿童便器等,安装有扶手、紧急呼叫系统,保障特殊群体使用权益。

  院区环境绿化美化,让不少群众感叹就像一个修在花园里的医院。院内绿化顺应建筑布局,处处见绿,既丰富了建筑空间,又引进了自然采光和通风。院外按照城区统一规划打造,内外景观相互交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今,满眼的绿植,令人心旷神怡;整洁明亮的用餐环境,让人倍感温馨;门诊大厅栩栩如生的山水壁画、美妙动听的钢琴声等,缓解了群众就医紧张焦虑情绪……生动彰显了医院打造“环境美”带来的就医环境提档升级。

  服务美:内外兼修 与美同行

  聚焦“服务美”,医疗服务同样明显改善。近年来,璧山区人民医院以“智慧医院”建设为契机,突出便民惠民实效,提高全系统信息服务水平,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智能化应用,打造服务群众的“最强大脑”。

  医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围绕便民惠民、医疗业务、运营管理三方面开展信息化建设,全面覆盖医院各个领域业务,共建电子票据管理、新版结构化电子病历、传染病管理等信息系统40余个,全面支持医、护、药、技、财务、后勤等事务的高度协同处理。

   医院还建立起数字化手术室和复合手术间,实现各种手术设备与医院信息系统有效集成;建立门诊自动化发药系统及智能单剂量药品分包机,有效缩短患者取药时间;建立气动物流传输系统,实现药品、病历、标本等物品站点间智能双向点对点传输,在精确传达患者重要信息的同时,让医务人员把更多诊疗时间留给患者;全院60余台自助服务机遍及医院门诊大厅,自助服务可以满足日门诊量约3500人次。2020年,医院获评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智慧健康示范医院”。

  全面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和高质量服务水平,加强学科建设,建成重庆市区域医学重点学科、临床重点专科、医疗特色专科17个。医共体“三通”建设进入实质,区域影像中心建成投用,26个专业质量控制中心发挥作用,数十项医改便民措施持续推进,为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

  人文美:凝心聚力 美美与共在璧山区人民医院,“行政围着临床转、临床围着病人转、领导围着员工转”的“三转”理念已成为全院共识。

  如今,在医院员工休息室,冰箱、微波炉、电视电脑、24小时热水供应等一应俱全。同时,医院还建设了职工瑜伽室、篮球场等文化活动阵地,搭建了天使合唱团、足球队等职工业余文化活动平台,员工生活的幸福指数传递到为患者的服务中,体现了医务人员职业的尊严和自豪感,极大地增强了医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除了在硬件设施上不断优化完善,医院在文化内涵建设上更是下足了功夫。近年来,医院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文化建设的核心,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以“温润谦和、脚踏实地,用心把小事做到完美”璧医“琢玉精神”激励每一位员工,开展了“激情璧医·成就梦想”“我与医院共成长”等人文活动30余次;自2014年起连续8年开展“温暖人生·健康同行”公益项目,组织党员专家、博士团队走基层、接“地气”,累计举办健康服务活动400余场次,服务群众数十万人次,该项目获2018年重庆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全国医疗公益品牌奖。

  近3年,医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市级以上集体荣誉20余项;员工荣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市级以上荣誉50余项。

  医院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功能要件,折射着老百姓生活品质的变化。璧山区人民医院建设“美丽医院”的背后,是医院“绿色、人文、生态、环保、节能”理念的引导和把握,更是坚持“人民医院为人民”服务宗旨贯穿其中的作为。“美丽医院”事关民生福祉,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中,璧山区人民医院将奋力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勇毅笃行,美美与共,托起一方百姓的“健康梦”!(钟华琴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797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