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石柱县双会村电商“新农人”向学明:带领小山村向电商村蝶变

  在近日举行的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领奖台上,来自石柱县大歇镇双会村的土家族汉子向学明感慨万千。2016年,他放弃月薪过万的高管工作回乡创业,成为电商“新农人”,利用电商平台把家乡农副土特产,卖向全国各地,造福乡邻。

  向学明曾入选国家农业部“益农信息社”百家案例之一,荣获“重庆市农村电商扶贫带头人”“重庆市百名新型职业农民”等称号。2020年9月,他还登上央视联合拼多多共同举办的“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 金秋消费季”直播活动。向学明说,能获评重庆市劳模对他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接下来将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持续利用好电商平台的扶农助农优势,为乡亲们增收创富。

  十多年前,向学明南下打工,从一名普工做到了人力资源部经理。但拿着高薪的他却从没忘记家乡,心里一直有回乡创业的想法。

  2016年,向学明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举家返乡。一次,向学明在邻居家做客,老乡把自家种的花生、胡豆拿出来招待他,“那么好的土特产变不了钱,着实可惜。”向学明突然萌生一个想法,原生态、无污染、无公害的农产品便是当下最热门的绿色食品,为何不拥抱电商潮流,让田间地头的好货行销全国?

  2017年初,向学明拿出15万元积蓄,在政府和县商务委的帮助下,成立了大歇镇第一个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一个集农产品仓储加工、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物流配送、培训孵化、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双会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并组织全村农户开展产业发展沟通会,查看网上热销农产品,结合销售数据“以销定产”,引导他们发展黑花生、小米花生、糯玉米等特色经济作物,电商服务站则辅助收购、分装、销售。通过有计划的种植、收购,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村民增收逐显成效。

  向学明还入驻拼多多,开了4家店铺,主要以销售豆干、炒花生、萝卜等农产品为主。每月销售额在三四十万元。他估计,今年拼多多单店的销售额将增长30%左右,到年底全年销售额将达到近600万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户、商家慕名而来,希望能通过向学明的电商销售渠道,把农产品卖出去。他的家乡双会村,也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小山村逐渐向电商村蝶变。

  “今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感召下,我的事业也将迎来丰收。”向学明向记者介绍到,他的水果示范基地由原来的500亩扩大到650亩左右,目前已召开了农户沟通会,除原有青脆李、百香果外,还新增了四季香椿、八月瓜等品种,新品一上市就成为爆品,供不应求。

  向学明还将水果种植基地升级做乡村旅游。为此,他花15万元请来专业团队操刀设计。他说:“乡村旅游能带来稳定客源,在吃上‘旅游饭’的同时,同样能带动农产品线下销售,一举两得。”

  随着水果示范基地规模的扩大,40多户农民每年都有了固定分红,并实现在家乡就业。向学明保守估计,今年项目产值将达到1100万元左右,整体带动三四百户农民增收。

  今年,向学明还上马了新项目,食品加工厂也将在11月动工,主要加工猪肉和牛肉产品。为方便乡亲出行,打通农产品运输最后一公里,确保物流到户,他自掏腰包为村里修路,初步测算将修建5公里。

  “政府领导和各级相关部门以及拼多多给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让我们可以大胆搞经营,带领乡亲们致富。”向学明说。(记者 杨铌紫)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