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温经典红色记忆 《永不消逝的电波》在渝点映

    10月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与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完成的我国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故事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在重庆举行点映活动。百余名市民走进影院,通过重温红色经典,感受科技对电影行业带来的改变。

  《永不消逝的电波》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于1958年出品。该片以李白烈士的事迹为原型,讲述了中共党员李侠潜伏在敌占区,为革命事业奉献出生命的故事。作为新中国第一部讲述党的隐蔽战线英雄人物的经典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为让更多观众领略这部红色经典影片的魅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联合中国电影资料馆组成的项目修复团队,将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机交互式AI上色与传统修复手法相结合,在长达7个多月里对原片16.5万帧的黑白影像逐帧进行修复,使这部红色经典影片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5日上午,当重庆日报记者来到点映活动的举办地——渝中区重庆MEET U巨幕影城大都会店时,发现这里已经有不少市民等候观影。他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讨论着《永不消逝的电波》里的剧情。“小时候,我曾看过三遍《永不消逝的电波》,孙道临先生饰演的李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市民刘晓霞说,此次听说这部片子会以彩色故事片的形式登陆院线,她第一时间带着孩子前往影院观影,重温经典记忆。

  上午10时,随着影厅灯光的变暗,观众们跟随着电影镜头回到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感受李侠等活跃在隐蔽战线的共产党员所处的艰苦环境,以及他们为革命胜利所作出的贡献。特别是在影片的最后,李侠面对敌人的枪口,依然镇静地向后方发出“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的电波,令不少观众动容。“很多年前,我就看过黑白版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与之前相比,彩色版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呈现了更多细节,真的很精彩。”已经98岁高龄的徐成英婆婆说。(记者 黄琪奥)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3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