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双减”后的国庆假期:体育场、科技馆、书店成了孩子们的新去处

“双减”后的第一个国庆节,小朋友体验板式网球的乐趣。胜鸣飞腾体育运动中心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施行“双减”政策后的国庆假期,孩子们在干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访发现,没有了校外学科培训的“束缚”,这个假期,重庆的体育场、科技馆、书店等场所,到处都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体育馆:孩子们挥汗如雨但乐在其中

  “双减”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学科类校外培训全面压减,体育和艺术类素质教育机构则是另一番景象。

  10月2日上午10点,记者在龙腾体育中心看到,孩子们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家长们则在一边呐喊助威……

  随后,记者采访了多位家长,他们纷纷表示“双减”后把孩子的体育教育提上了日程。

  市民张文豪说,“双减”后,儿子多出了大把时间,现在在练篮球和跆拳道,“我希望通过这些运动提升他的综合素质,毕竟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是最重要的,我不要培养一个‘读书机器人’。”

  “以前起个大早,只为在培训班给孩子占个前排座位,买早餐在路上吃,干啥都感觉火急火燎的,这样的‘假期’终于结束了......”家住蓝湖郡的刘星和女儿刘韵函都松了口气,感觉生活变成了“慢节奏”,这个假期他要带女儿去多打打篮球。

国庆假期,孩子们在重庆科技馆观展。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科技馆:寓教于乐 玩耍中学到很多科学知识

  国庆假期,科技馆也成为了孩子们的“度假天堂”。这里,不仅有很多好玩的、新奇的科技展品、快乐科普剧、趣味科学小实验,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能在玩耍中学到各种各样的科学知识。

  在重庆科技馆一楼的“神秘海洋”展厅,共设有奇幻漂流者、神秘生物、潜入深海、丰饶的海洋等八大展区,从多角度展现了海洋的神奇魅力。来自巴南区的市民袁青带着7岁的儿子体验了各种项目,玩得不亦乐乎。她说,过节带着孩子到科技馆感受一下,既好玩,又能增长知识,不仅有助于从小培养孩子的科学意识,还能增强他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这个假期过得有意义。

  据统计,今年国庆假期首日,就有1.9万多人次到重庆科技馆参观游览,其中,绝大多数是家长带着孩子。为贯彻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假期参观的平稳、安全,重庆科技馆目前采取预约参观制,观众可提前0-7天(含当日)通过重庆科技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参观预约,每日16:00停止预约当日门票,暂不接受团队预约。

国庆假期,小朋友们在重庆南岸新华书店阅读。南岸新华书店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书店:孩子们津津有味地读着自己喜爱的书籍

  记者在重庆解放碑一家西西弗书店里看到,这里的阅读区已坐满,大部分是各年龄段的孩子。

  他们津津有味地读着喜爱的书籍。家长们有的陪在孩子身边一起看书,有的捧着图文并茂的书,给尚不识字的孩子讲上面的童话故事......“这个假期不想去太远的地方,带着孩子在家附近的书店逛逛也挺好。”市民张女士说。

  据该书店当天值班经理介绍,国庆假期一开始,学生流量就蹭蹭上涨,从开门到闭店整个时间段都是读书、购书的“高峰期”。同样,在南滨路精品书店、重庆图书馆等地,也都有孩子们浸润书香的身影。(记者 吴黎帆 伊永军)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7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