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缅怀“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 增强市民国防战备意识 6月5日全市拉响防空警报

6月5日,渝中区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市民在悼念遇难同胞。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6月5日上午10时30分,重庆1000余台防空警报器同时鸣响。这是我市连续第25年在6月5日这天鸣响防空警报。

  1941年6月5日,因日军轰炸,十八梯、石灰市、演武厅3段防空大隧道内先后涌入近万人,最终酿成严重踩踏窒息事件——“六·五”大隧道惨案。

  为纪念抗日战争期间在日机大轰炸中不幸遇难的同胞,激发全市人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战备意识,《重庆市人民防空条例》规定,每年6月5日上午10时30分至10时42分,在重庆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放。

  昨日,由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大渡口区政府主办的重庆市2023年“6·5”防空警报试鸣放暨国防动员宣传教育活动,在大渡口区政府广场举行。

  9时左右,10辆人防机动指挥车整齐排列在广场上,现场的人防知识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阅览。广场一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耐心地给来往市民宣传人防知识,普及急救知识。

  10时30分整,警报准时响起。广场上的群众全体肃立,低头默哀。路过的行人也纷纷放缓了脚步。10辆人防机动指挥车有序驶离广场,沿路鸣响警报。

  “警报响起的12分钟里,‘重庆大轰炸’这段悲怆的历史浮现在我脑海。大轰炸让我们失去了很多同胞,但没有打垮我们的意志。”市民田江说,我们应当铭记这段屈辱历史,团结奋斗、奋发向上。

  勿忘这一天,抓好每一天。重庆一以贯之把人民防空建设摆上位、自觉抓。在防空警报器方面,增加了电声警报器、机动警报器、多媒体警报器等,明确要求新建小区超过10万平方米的,楼顶要预留警报器位置;每年持续增加警报设施数量,确保遇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拉响警报。各区县防空警报器也实现了一网统管、集中控制、实时响应。

  此外,重庆还形成了以轨道交通人防工程为骨干、防空地下室为主体、专业配套工程为重点、兼顾人防要求的地下空间为补充,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四通八达、军民兼用的“地下长城”。(记者 何春阳)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67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