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六届(2023)中国电影伦理学学术论坛举行

  6月3日,由西南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2023)中国电影伦理学学术论坛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等4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共计近100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

论坛主会场。

  本届论坛以“跨界视域,体系建构:中国电影伦理学的时代命题”为主题,与会学者围绕中国电影伦理学的研究路径与方法、中国电影伦理学的学科体系与价值取向、中国电影伦理学的批评范式与话语体系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话题涉及美学、哲学、社会学、文化学、教育学、政治学、宗教学、历史学、传播学、符号学、经济学等范畴,在跨界视域下为中国电影伦理学的体系建构开创新的时代命题。

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致辞。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助理双海军教授致辞。

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军教授致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致辞。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电影学派研究部部长贾磊磊致辞。

  会议开幕式上,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助理双海军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军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电影学派研究部部长贾磊磊等分别致辞。

  主题发言环节,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电影学派研究部部长贾磊磊以《中国电影伦理学的体系建构路径》为题,指出中国电影伦理学的研究要实现对中国优秀伦理文化的继承和弘扬,确立以人文精神为价值取向的批评标准,同时要建构本体论、方法论与价值观相统一的思想体系。北京大学陈旭光教授以《“以人为本”:电影工业美学的伦理问题思考》为题,以“新力量导演”为缘起,探讨了电影工业模式中作者的伦理问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以《地缘美学和共同体美学》为题,指出电影中的地域性可以为电影提供多样性的文化表达,但也要遵循共同体美学的原则,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以《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角度谈中国电影伦理学研究的框架和结构》为题,指出中国电影伦理学研究的指向应该回归到人的伦常关系之中,同时还要回归到中国经典电影进行伦理学视角的再研究。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袁智忠教授以《学科视域下的电影文化伦理建构》为题,立足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三大体系,进行了电影伦理学科和学派的理论延拓创新和进路思考。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殷俊和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秦红雨表示,从发言的主题来看,电影伦理学的研究真正做到了多学科的跨界融合、多层次的问题审视和多维度的研究关照。

  分论坛上,48位专家学者进一步就中国电影伦理学的研究范畴、边界、路径与方法,中国电影伦理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与价值取向,中国电影伦理学的批评范式与学理进路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探讨,展开了精彩的观点交锋,探寻着电影伦理学的新时代命题,为电影伦理学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考。

  论坛闭幕式上,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军教授为本届论坛作学术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发言体现了不同的时代命题,回答了新时代传统伦理学应该如何发展。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67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