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寿:以“数字化变革”提速打造“两地一城”

长寿高新区数字健康产业园

  数字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优势。近年来,我国数字产业加快增长,产业数字化全面提速,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的作用日趋凸显。

  作为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和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当前,长寿区正积极融入“数字重庆”建设,以“数字化变革”提速“两地一城”建设,围绕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庆展示区目标,深化数字赋能,完善数字治理,培育数字社会,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效能治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力量。

  深化数字赋能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长寿高新区的小康动力总装智能工厂,拥有机器人、AGV、红外检测等全自动设备,采用国内首创的兼容机器人技术与发动机检测技术的先进设备和柔性制造技术,构建起智能化照明、全室空调、油雾收集、大流量集中过滤等系统。

  “通过这些智能化设备,我们实现了配送、涂胶等工艺数据实时采集率达100%,故障判断准确率达100%,换型时间降低67%,效率提高50%。”企业负责人说,车间从原来每月产出1700件提升至每月产出19000件,生产线效率提升率达1018%,不合格率下降89.3%,人员数量降低34.8%。

  “如今,这类智能化的工厂在长寿比比皆是。”长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寿区积极拥抱大数据智能化新时代,用好“数字”这一最大变革力量,推动产业的数字化赋能,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智改数转”,打造出一大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步伐。

  产值超300亿元的重庆钢铁,曾经是“厚笨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而今推进数字化变革,迅速蝶变为“专精特”的行业链主企业。

  工人师傅守在中控室的大屏幕前,利用AI算法的智能系统,轻松地从云端对加热炉温精准控制。近年来,公司投资1.9亿元实施加工车间数字化改造,实现了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钢出库的全生产工艺流程一体化智慧管控,打造了从生产现场分析、质量追溯、能耗管理到生产全方位协同10多个数字化应用场景,几十个关键点位实现了全天候实时监测,搭建了可感知、可预警、可分析、可控制的轧钢数字化管控系统,智能化程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截至目前,长寿区共滚动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50个,推动45家企业“机器换人”,博腾制药获评全市5个灯塔工厂种子企业之一,建成智能工厂6家、数字化车间51个,38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智能制造发展指数位居全市前列,使传统产业迸发出新活力。

  同时,长寿区紧抓数字技术与医药健康产业深化融合的发展机遇,整合生命科学要素资源,大力推动中国长寿生命科学城建设,重点布局数字健康服务与数字健康器械产业,加快构建数字健康产业集群,建设“国内一流数字健康产业生态集聚区,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示范区”。

  目前,长寿区已出台数字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落地康明海慧等15家生物医药企业,开展肿瘤靶向及免疫药物、HPV治疗药物研发、中试和转化。国家级雷公藤属研究中心及药品生产基地、生命科学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数字健康产业园项目、数字底座及场景开发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宏医、中科伊黛、帆一尚行等9个数字健康产业和数据中心项目已纳入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

  在数字化赋能加持下,今年一季度,作为产业发展主阵地的长寿高新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10.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0.64亿元,同比增长55.6%,新增投产企业9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完善数字治理

  全面提升智治效能

  与长寿达成合作协议的千寻位置,是一家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基础定位数据,利用北斗地基增强站、自主研发的定位算法及大规模互联网服务平台的智能基础设施企业。

  其打造的“北斗+新型智慧城市”项目,部署在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通过在运营车辆、水库大坝、危旧房屋、桥梁等安装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终端2314套,以及部署的4架无人机,构建了交通运营、安全监测、绿色城管、水域巡检4个城市管理服务应用场景,可实现智能感知识别,数字化监控城市运行综合态势,有效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成为卫星导航专项民用示范项目和重庆市首个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试点。

  近年来,长寿区加快构筑数字经济发展底座,大力推进数据中心、算力中心建设,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塑强城市“大脑”、产业“大脑”,形成数据、算力、算法、多场景应用的数字生态,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治理形态,加快基层治理方式现代化。

  目前,长寿区已引进云晟数据科技公司,建成西南地区单体量最大的数据中心,提供高标准IDC、云计算、云存储等服务,仅1年时间就推动30家企业上云。引进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络公司,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互联网+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为园区及辖区企业提供智能化诊断、数字化改造、人才培训等一系列服务。引入中国产业大脑和产业大数据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费尔斯通科技公司,建设数字基座。

  落地成渝产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实体建设产业智能化创新中心、产业数字化体验中心和数智共享服务中心等核心功能区域,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打造成渝地区产业数字化的路由器,数字产业化的新引擎。

  完成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建设,包括指挥大厅、决策室等区域,集约部署展示大屏、会商系统等软硬件设备,通过整合部门智慧应用系统并利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全面呈现城市运行综合态势,实现部门应用系统集中展示、调用、监管。

  依托区能源数据中心,目前已汇聚并同步接入区内3家供水公司、1家供电公司、7家供气公司和2家供油公司2000余万条能源数据。通过开展接口对接互联,推动数据价值变现,已打造能源总览、能源监测、能源发展、能源应用等4大功能模块16个子板块,辅助产业结构分析、企业生产、居民能源使用、人口管理。

  开办历时2年的“数字大讲堂”,每月邀请全国影响力较大的数字化研究专家学者、数字化领军企业家、数字化改革前沿地区政府管理者作专题讲座,参训人员覆盖区级领导,街镇部门、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重点国企的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数字意识、数据思维、数字素养,提升“懂数”“用数”“管数” 能力。

  培育数字社会

  构建数字生活新图景

  在长寿区人民医院北城院区,病患和家属自助查看专家介绍、医生排班信息,便捷地找到对应的医生以及诊室;排队叫号系统及时安排患者就诊,通过系统合理分流,减少患者排队时间。

  长寿区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北城院区2021年底开诊,同步上线涵盖排队叫号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医护对讲系统、ICU探视系统等智慧医疗系统。

  如今,病房门口机、病床分机代替传统纸质介绍,自动更新患者信息,减少延迟,提高准确性。病床分机自动同步患者信息、医嘱信息等,并可扩展智能输液等功能。当患者在病床、卫生间等地点呼叫时,医护可以在走廊、护士站等多个地方处理病患需求……

  不只是推进智慧医疗,长寿区坚持数字惠民,加快培育数字社会,以行业部门线条主抓和重大场景块状突破相结合,不断拓展数字化政务、旅游、农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全方位应用,让长寿加快进入数字时代。

  目前,长寿区在智慧旅游、智慧康养、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乡村等领域涌现出了众多新场景新业态,共同构成了一幅数字生活的新图景。

  在交通出行方面,长寿上线“交运通”App和“车来了”“掌上公交”小程序等实时公交系统,打造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为广大市民乘客提供更加实时精准的公交信息,解决乘客盲等公交的焦虑,真正实现“掐点乘车”,全面提升用户的公交出行体验,群众乘车更便捷。

  在金融领域,长寿区打造数字化综合金融服务体系,139个项目通过“长江绿融通”平台融资107.6亿元、总量全市第二。

  按照“大城智管”总体思路,逐步丰富“长寿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打造集停车、如厕、游园、饮水、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线上12319等民生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便民服务新媒体,整合民生服务事项和基础数据资源,用数据服务民生,实现便民惠民利民“一端服务”。(王静 王美蓉 图片由长寿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