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人有望“榴莲自由” 背后还有这些故事

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内陆首趟冷链水果专列。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 供图

  四月初身价仍在每公斤百元的榴莲,“五一”小长假结束后迎来价格“腰斩”。多地网友表示,水果店、超市内,不少榴莲的价格已跌至20元/斤上下,仅需百元左右即有机会拿下整只榴莲。近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访了重庆双福水果批发市场,实地探访榴莲价格得知,当前正处于榴莲的成熟和销售旺季,大批榴莲正在上市,“质优价又廉”的趋势有望延续,价格或继续“一路向下”。

  今年的榴莲为啥这么便宜?网友们在大快朵颐的同时,或许并不知道其背后西部陆海新通道所带来的利好。

  泰国拥有200多个榴莲品种,是全球出口新鲜榴莲最多的国家。在重庆市场上购买的进口榴莲,绝大部分来自泰国。而泰国榴莲是怎么运到重庆的呢?据重庆本地一家水果进口商介绍,在过去,泰国榴莲要先转运到当地港口,经海运抵达中国东部城市,再经国内干线物流运抵重庆,导致转运费用高且耗时过长。

  而在去年底,中老铁路开通一周年之际,一条“泰国-老挝-重庆”中老铁路冷链水果运输新路线打通了。2022年12月2日,内陆首趟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水果冷链专列从老挝万象南发出,经磨憨口岸进境,到达重庆市团结村站,再集散发往各地。这条线路借由中老铁路的优势,极大缩短了运输时间,从泰国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由2天缩短至3小时,因此最大程度地保障了水果的新鲜度,同时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

  记者从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获悉,近期,公司测试了“门到门、一箱到底”的榴莲公海联运模式,榴莲冷柜于5月4日晚到重庆双福市场,在途运输时长约6天。一箱到底是指货物只需要出发地装箱,目的地卸箱,在沿途海关、口岸无需掏箱、换箱,这种模式减少了货物损耗,节约了装车成本,也保障了榴莲的品质。由于质优价廉,这批榴莲2日内就已经售空。

  与此同时,重庆正在加快打造陆海新通道水果集散分拨中心。3月28日,陆海新通道进出口水果合作研讨会在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召开。政府、协会、平台、经营主体,四方聚会,共同研讨如何依托陆海新通道服务进出口水果大市场,为如何解决水果国际贸易行业痛点难点、如何提高议价能力、如何打造提高品质的路径展开“头脑风暴”。

  “相信随着各方主体的努力,中国内陆地区与东盟的距离越来越近,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内陆地区深度开发进出口水果贸易市场的动力越来越强,重庆市民也能享受更多物美价廉的东南亚水果。”陆海新通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重庆海关数据,2023年1季度,重庆自东南亚进口水果10.7亿元,同比增长53.5%。(记者 赵颖竹)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