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足区人民医院:名医引领助推学科发展 打造国内一流创面修复中心

  “我母亲得了糖尿病足,下肢感染了,正好听说简教授来大足区人民医院了”近日,在重庆市大足区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暨创伤中心,章先生正在为家人办理住院手续。章先生口中的简教授便是该院引进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救部、创伤烧伤科主任简华刚。

  让大足人民“家门口”看上名医得益于大足区人民医院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的举措。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医疗服务水平,大足区人民医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今年2月,该院打破传统人才招聘的束缚,通过柔性引才的方式引进简华刚教授。

  带动学科“向优”,打造国内一流创面修复中心

  简华刚深耕创伤、烧伤领域已有40余年。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简华刚发现,因创伤及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足、压(褥)疮、下肢静脉曲张等,导致的各类疑难慢性难愈性创面患者明显增多。慢性创面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也给患者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他认为,针对慢性创面的治疗,亟须建立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全面、科学规范的诊疗方式。

  以此为突破口,简华刚计划带领团队成立创伤修复科,利用专科的优势为患者解决创伤方面的疑难问题,提供精准、规范、优质的创面救治服务,从而推动医院深入打造国内一流创面修复中心。

  多学科协作也是简华刚接下来的目标,他表示,一方面在技术上开展合作,创伤中心将与输血科协作,共同推动新技术如干细胞在疾病中的运用,为慢性创面患者带来福音;另一方面,带动双方团队在科研课题上共同努力,同享成果,共同推进学术科研进步,为临床工作赋能。

  用心“育才”,培养一支专业创伤救治队伍

  作为该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学科带头人,简华刚自然承担起了该学科青年人才队伍的培育任务。“要想学科发展得好,人才是关键。接下来,我希望能培养一支专业技能过硬、服务水平优质的创伤救治队伍,尽力减伤患者伤残。”谈及学科队伍的打造,简华刚道出了自己的想法。

  “像这位患者得了坏死性筋膜炎,我们考虑为阳性菌、阴性菌和真菌的混合感染,医护人员要注意及时清创换药,按时翻身护理,先进行抗生素治疗。”3月27日,在大足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暨创伤中心,简华刚细致查看患者病情,并指导身后的“学生”如何进行科学的诊断治疗。

  为打造一支专业创伤救治队伍,简华刚倾囊相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日常的诊疗过程中,简华刚总会带着一个医生“徒弟”,在为患者进行诊疗的同时,向“徒弟”讲解诊疗过程和治疗原理,通过这种现场病例实践教学,让年轻医生更快地掌握诊断和治疗技能。除了现场教学,每周二科室还会定期开展学习课堂,由简华刚结合自身经历讲授学科知识,传授临床经验和诊疗技巧。

  “简华刚教授到来后,将全面推动创伤中心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同步发展,提升救治服务能力和水平,让高质量的创伤治疗服务惠及大足区人民甚至辐射周边群众。”大足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梁建说。(翁小荔 周丹)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47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