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七届中国城市更新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新华网重庆3月26日电(李海岚 陈诚)3月25日,第七届城市更新研讨会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以“城市有机更新、城市活力重塑与空间魅力复兴”为主题,共邀请300余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探讨“双碳”战略目标下城市更新策略、社区微更新的方法与路径、历史建筑保护与活化等话题。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城镇化理论与城市规划研究专家仇保兴在会上提出“重建微循环”的概念。面对城市高排放的现状,他指出:“根本思路就是重新找到城市中相对于自然界分解者的角色,把一切都能够循环的东西利用起来。”他还提出了海绵城市建设、立体园林建设等具体措施,为城市有机更新与“双碳”战略协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杨永斌认为:“我国的公路桥梁量大面广,有的存在使用年限长、超载等问题。”因此,桥梁健康检测系统对于城市更新发展至关重要,但目前相关技术却面临着成本高、效率低的困境。针对这一问题,他提出,用移动式的牵引车上面装一个地震仪去扫描桥梁,又快速又简单,而且容易维护。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李迅发表演讲,指出城市更新行动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应健全城市体系,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完善设施功能。他建议,老旧小区改造要绿色化、智能化、社区化、人文化,采用绿色低碳技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提升绿色低碳发展。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46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