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渝中:力争今年内建成“双千兆”城市

发布活动现场。新华网发(舒婷 摄)

  新华网重庆3月25日电(王龙博 关子嫣)“渝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明确要求,今年内力争建成‘双千兆’城市。” 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罗毅在24日举行的“发言人来了”渝中区建设“双千兆”城市发布活动中表示。

  据了解,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已构成新型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具有千兆接入、大带宽、低时延、先进可靠四个大特征。工信部2021年发布的《“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中明确,到2023年底在全国建成100个千兆城市。

  近年来,作为重庆“母城”的渝中区大力发展以5G、千兆光网、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双千兆”城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罗毅表示,围绕“双千兆”城市建设,“渝中区正积极实施一系列举措。首先是将“双千兆”建设融入渝中区数字经济、新型智慧城市等“十四五”发展规划,同时,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持续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标体系、政策环境等,及时收集企业、群众网络建设需求,科学合理的布局5G站址和千兆光网,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应用,推动5G和千兆光网协同发展。

  “此外,清单化项目化推进5G站址和千兆光网建设。”罗毅表示,在各运营商大力支持下,渝中区在重庆市各区县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这也为民用和企业高速率使用千兆网络打下很好的基础。同时推动在中山四路、新华路、解放西路等道路集约共同共享智慧灯杆194处,千兆光线端口1.2万个。

  在加快实现高品质网络进企入户方面,截至目前,渝中区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已达到100%,也就是说,任何一户家庭想布置千兆网络,只要向运营商提出申请,都可以实现全覆盖。同时,渝中区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量达到35个,在全国位居前列。

  “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还建成了5G智慧步行街、无人商店、VR逛街、MR购物等应用,长江索道建成全国首个5G技术VR超感体验区,解放碑地下环岛5G+北斗系统实现精准导航。”罗毅表示,下一步,渝中区将深化5G网络覆盖,推动光纤到房间、到桌面,发展数字家庭,强化“双千兆”应用创新,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确保高质量建成“双千兆”城市。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