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杨新民:打造国家西部科普中心播撒科学“种子”

 

全国政协委员杨新民。记者 何春阳 摄/视觉重庆

  2月10日,重庆大多数高校还未开学。在重庆师范大学三春湖畔,最优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楼11层最右边的办公室里,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杨新民,正在办公桌前伏案执笔。

  这里相对安静,只要不参加重要的学术活动和会议,他便喜欢“躲”在这间办公室,心无旁骛地搞研究,和博士生们津津有味地做项目。在他的办公桌对面,悬挂着一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上书“精气神”三个大字,这是对杨新民如今状态的最好写照。

  四十多年来,杨新民始终深耕数学领域,专注于运筹学的研究。

  不鸣则隐世耕耘,一鸣则成果惊人。2017年,在重庆科学技术奖的评选中,杨新民获得科技突出贡献奖;2018年,杨新民主持完成的项目“向量最优化问题的理论研究”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年,杨新民牵头申报的“最优化问题的人工智能方法”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这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杨新民说,早在1997年,他就成为重庆市政协委员科学界别中的一员,并连任三届。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埋头搞科研是应有之义,抬头传播科学技术知识也同样重要。近年来,他又有了更多身份: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市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盟理事长。

  他会不定期地到重庆各个中小学进行科普讲座,提升大家对科学的兴趣和认知,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此次全国两会,他准备提交“关于重庆市打造国家西部科普中心的实施方案”建议。

  “重庆提出要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西部科创中心,我认为,打造西部科普中心也不可或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犹如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应该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杨新民看来,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也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他建议,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为龙头,打造全域数字科普示范区,高标准建设科普阵地样板,高水平建设基层科普样板,高起点建设数字科普样板,高强度建设全域科普样板。同时,以重庆市科协为纽带,发起成立科普工作联盟、打造科普学术研究高地、丰富优质科普资源供给、培育科普品牌活动、构筑科普人才培养基地、做大做强科普产业集群、组建西部科技传播中心。

  “去北京之前,还得不断细化方案,做实解决路径,让它具有可操作性和可采纳性。”谈及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杨新民说:“我会将我们科技人员和高校老师的基层心声‘传上去’,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回来’,实实在在地对得起全国政协委员这个光荣身份。”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