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5G网络项目赋能数字乡村建设

  “慢点,注意安全!”2月12日下午3点,万州区弹子镇小垭村一座高耸的通信铁塔下,陈世林望着正在攀爬铁塔的同事叮嘱道。

  这是川渝合力共建“5G网络覆盖建设项目”中的一个基站——小垭村5G基站的勘察现场。陈世林是重庆移动万州分公司建设维护部无线网优室主管,此刻,他的同事正手脚并用熟练地往通信铁塔上攀爬,并不时上下左右仔细观察基站天线的分布情况。

  “铁塔上还有空位,可以再挂一个5G天线。”下了铁塔,同事立刻向他汇报。

  紧接着,两人又拿出罗盘仪和电脑,获取该铁塔的经纬度数据、检测基站信号及邻区关系,以确保此处5G基站建成后,能让小垭村及其相邻村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

  “小垭村5G基站是中国移动加快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农村布局5G网络、赋能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站,我们希望尽快启动建设,力争2月底建成并开通。”陈世林说,这几天,他和同事每天都要步行10多里山路,在铁塔上爬上爬下,抓紧时间勘察、选址。

  近年来,川渝两地信息通信业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合力共建“5G网络覆盖建设项目”,推动5G网络加速向川渝毗邻地区乡镇延伸,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5G网络建设标杆区。其中,重庆移动在“万达开”区域等多个川渝毗邻地区加快5G建设步伐,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在万州区,该公司5G网络已覆盖210个行政村,在该区行政村中的占比过半。

  随着越来越多的行政村覆盖5G网络,5G已逐渐成为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推动力,为农村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变化。

  在近日开通5G基站的万州区余家镇硝水村,村民谭太春家安装了3个监控设备。依托5G网络和重庆移动为该村搭建的数字乡村平台,村委会工作人员可随时通过监控设备和手机,帮助谭太春照看他家里的老人,监控鱼塘和鸡舍的情况。这让在外打工的谭太春对家里更加放心。

  同样在该村,工作人员利用数字乡村平台和5G网络,可以随时以语音形式向村民推送天气预警、防滑坡、防塌方及其它紧急事项的应急通知,保护村民人身安全。村民可以通过手机接到应急通知。

  在万州区柱山乡,重庆移动携手养殖企业打造了5G+智慧生猪养殖场。养殖场通过安装和使用5G智能耳标、5G智能饲喂器和5G巡检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实现了几乎不需人工的智能喂食、智能监测生猪健康数据、智能化清扫猪舍及重大疫病预警等功能。由此,降低了人工成本和猪得传染病的风险,将生猪存活率提高了9%。

  在万州区余家镇凤池村,不少竹笋种植户则通过手机、重庆移动5G网络及“渝益农”平台,在网上推销竹笋,打开了销路。同时,很多村民也像城里人一样,用5G手机畅快地玩游戏、刷抖音、玩微信,在网上购物。

  “相对于4G网络,5G网络拥有高稳定性、速率快、低时延、覆盖广的优点,更能满足数字乡村建设对通信网络的要求。在未来,万州区还有更多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将因5G大变样。”陈世林表示,按照相关计划,今年之内,重庆移动5G网络将覆盖万州区80%的行政村。最快明年、最迟后年,万州区所有行政村都将覆盖重庆移动5G网络。

  其中,在位于“万达开”区域万州与达州开江县边界的余家镇和弹子镇,已实现了镇上5G网络全覆盖,部分行政村覆盖了5G网络。接下来,重庆移动将加快规划、建设进度,争取尽快在两镇所有行政村建成并开通5G基站。

  万州移动公司大数据智能化/5G应用中心项目经理何博透露,未来,依托5G网络,该公司将重点围绕智慧农业、电子政务、智慧康养、智慧安防和智慧文旅等应用场景,进一步为万州区数字乡村建设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而在全市层面,我市已实现乡镇5G网络全覆盖。目前,重庆移动等基础电信企业还在大足、荣昌、潼南、开州等川渝毗邻地区及其他各区县加快村级5G网络规划建设,推动重庆乡村通信全网提升,数字乡村建设步伐提速。到2025年,全市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将达到80%。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