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小康:推动科研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2023年02月13日 08:50 来源: 重庆日报

 

刘小康(右)带着学生做科研。(受访者供图)

  最精密的“尺子”测得有多准?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小康带领的科研团队给出的答案是:0.06角秒(即360度圆周内任意1度的6万分之一)!

  “科学界常讲,只有测量出来,才能制造出来。”刘小康介绍,高端装备制造,有赖于高水平的精密测量技术和测量工具。上文中那把“尺子”被称作纳米时栅,是目前全球最精密的测量工具。

  2002年,因为导师的一句“国家需要这个技术”,刘小康在硕士毕业之际放弃了高薪工作,一头扎进纳米时栅技术的研究。“人才,首先是国家的人才,要响应国家的需要。”刘小康说,不能仅仅追求自己的“小康”。

  十年磨一“尺”。为了“磨”出这把“尺子”,刘小康付出了约二十年。最终,刘小康带领团队掌握了精密位移测量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解决了高端制造装备的高精度位置检测难题,实现了我国精密位移测量技术及器件自主可控,该技术成果入选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和“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全国政协委员这个新身份,对刘小康来说既光荣又陌生。最近,他下了不少功夫提升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不管是做科研,还是参政议政,都是为国家做贡献,很有意义。”刘小康说,他希望借助委员身份,在教育、科研、人才等方面,把对国家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带到全国两会。

  为了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刘小康正在认真准备一份关于推动科研资源配置更均衡的提案。他认为,当前西部地区拥有不少优秀的青年人才,但西部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等机构,在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申报中往往不占优势,导致青年人才难以获得科研资源支持,失去进一步锻炼成长的机会。

  “没有人才,就没有大的项目,就难以进入国家级平台,因此也就没有大的成果。这几乎是一个封闭式的内循环。”刘小康说,要改变这一现状,需要树立“国家级人才首先是国家的人才”这一理念,东西南北中,都应当有国家级人才。

  “这应当从顶层制度设计着手。”刘小康为此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针对面向青年人才和西部的国家级科研项目,要继续加大科研资源的支持力度;二是在顶层制度层面,探索激励东西部高校、科研单位联合申报高层次人才项目,并通过结对申报项目、实施项目,促进人才深度交流,从而进一步均衡人才资源,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9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