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增6种蛛形动物特有物种
2023年02月09日 17:32 来源: 新华社

  记者从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获悉,该中心联合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张志升团队在保护区开展联合科考时,发现5种蜘蛛目物种和1种盲蛛目物种,通过查阅文献、野外标本采集、对相关标本进行比较研究,最终确认阴条岭新增6种蛛形动物特有物种。相关研究成果已在《蛛形学报》上发表。

  新增的6种蛛形动物特有物种包括官山指蛛、偏岩屋叉蛛、阴条岭垣蛛、巫溪小类球蛛、阴条岭小类球蛛5种蜘蛛目物种和巫溪申盲蛛1种盲蛛目物种。

  据了解,特有物种是指仅分布于某些特定区域的物种,它的存在既是生物长期进化的结果,也是区域特殊生物多样性的体现,表明该区域具有其他区域不具备的栖息环境、食物资源、气候条件等特殊因素,是自然保护的重要对象。

  

图为在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阴条岭垣蛛生态照。(张志升团队供图)

  “蜘蛛与盲蛛均为肉食性,是许多小型昆虫类害虫的重要天敌资源类群,在控制害虫、维持生态平衡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张志升说,目前发现的特有物种,只是阴条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的“冰山一角”,随着调查与研究工作的深入,相信还会有大批特有物种被发现,这将大大丰富我国亚热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物种库,为扎实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在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巫溪申盲蛛生态照。(张志升团队供图)

  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重庆市巫溪县东部、大巴山脉腹地,地质构造复杂,海拔高差近2400米,悬崖峡谷随处可见,保存了亚热带北部山地大量的珍稀濒危物种,具有很高的科研和保护价值。自2020年起,这个自然保护区就联合西南大学等多家科研单位,在保护区范围内开展蜘蛛与昆虫的专项调查。(记者黄伟)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5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