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锲而不舍!重庆警方破获一起28年前命案积案
2023年02月06日 09:51 来源: 华龙网

  方刚指认当年杀人的现场。重庆市合川区警方供图

  阔别家乡28年,记忆里村子的轮廓逐渐清晰!然而,方刚戴着手铐,根本没心思去留意村子的变化。

  当熟悉的面庞满是愤恨出现在村口,前一秒还看似冷静的方刚瞬间崩溃,直挺挺跪了下去!

  “这28年,我没有一天不后悔!我该死啊……”方刚满是泪水,却后悔莫及。

  日前,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全力支持下,合川区公安局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和传统方法,在贵州省一举抓获潜逃28年的命案逃犯方刚(男,58岁,重庆市合川区人),并将其押解回合川。

  该案是合川警方在去年“百日行动”中破获一起28年命案积案后,再次成功破获的一起28年前命案积案。

  方刚在租住的房屋被抓。重庆市合川区警方供图

  双喜临门 村民却被持刀杀害

  1995年1月30日下午,合川双凤镇江北村村民王武被同村村民方刚持刀杀害后,方刚携妻子大梅外逃。当时,被害村民王武与未婚妻好事将近,未婚妻也怀起了孩子。可是,王武死后,他的孩子没能保住,这让王家人更加悲痛,遗憾不已!

  案发后,受当时侦查条件限制,虽然民警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办,但犯罪嫌疑人方刚一直下落不明,没有归案。

  2022年以来,合川区公安局刑警支队命案积案攻坚专班,紧紧围绕方刚及其主要家庭社会关系开展深入走访摸排。通过研判,专班民警初步判断,方刚有可能藏匿于贵州。

  为进一步锁定方刚的藏匿地点,专班民警持续侦查,反复甄别比对。

  民警押解方刚回合川。重庆市合川区警方供图

  嫌疑人藏身混杂小巷 难以寻迹

  2023年农历大年初五,一名专班民警发现,方刚疑似出现在贵州省兴仁市解放路步行街门口。

  随后,民警们赶赴贵州省兴仁市,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进一步加大侦查力度,并通过公共视频发现,疑似方刚的男子从兴仁市环城南路的一条小巷内走出。

  “我们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小巷里面是一大片居民的自建房,小路错综复杂、出口众多,居住人员复杂。”专班民警赶紧查询和摸排暂住、流动人口,却没有发现方刚的活动轨迹。

  抓捕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天网恢恢 民警锐眼锁定目标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班民警迎难而上,持续在小巷内开展排查。

  2023年1月30日晚上6点多,乔装进入巷内的民警在经过巷子一防盗门敞开的出租屋时,突然发现正在堂屋内低着头吃饭的男子衣着相貌与方刚相近。然而,当民警佯装再次经过,准备确认时,防盗门却被关上了。

  无奈之下,民警蹲守在该出租屋周围,隐蔽观察。第二天中午1点多,出租屋的防盗门再次打开。经过再次仔细观察,民警发现,屋内的男子应该就是方刚!

  眼看最佳抓捕时机到来,民警迅速冲进出租屋内将男子控制。经现场审讯,男子承认自己就是方刚,并如实供述了当年杀害王武的犯罪事实。

  原来,当年方刚的妻子因收幼儿园学费问题,与王武的哥哥王文发生了纠纷。后来,在与王武的争执中,方刚持刀将王武杀死,并携妻潜逃。巧合的事,该案发生在1995年1月30日,方刚被捕的时间是2023年1月31日,刚好过去了28年。28年来,方刚先后逃亡贵州、山西等地,以挖煤、做小生意为生。

  2023年2月3日,合川区公安局二楼,当得知杀害王武的凶手被抓捕归案,哥哥王文特意端着一面锦旗前来,送到办案民警手中,感谢办案民警28年来不懈追凶!

  “28年,一万零两百多天!感谢你们的锲而不舍。我弟弟他终于可以瞑目了……”说起王武,哥哥王文老泪纵横,忍不住地哭出了声来。

  目前,犯罪嫌疑人方刚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文中均系化名)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4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