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巡回来的土地流转租金

  “多亏巡察组及时跟进,我们才拿到了土地流转租金。”近日,在长寿区新市街道惠民村土地流转租金发放现场会上,村民任明芬在领到1641.2元土地流转租金后高兴地说。

  当日,迟到了一年多的22.9万元土地流转租金全部发放到了该村173户群众手里。

  去年9月,长寿区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新市街道党工委,通过“背包巡察”和“码上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对所辖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

  “你们是区委巡察组的吗?我们的土地流转租金迟迟没到位,可以帮忙解决吗?”巡察组在惠民村开展“背包巡察”时,任明芬叫住了他们。

  “村上动员我们把荒山荒坡流转给企业发展苗圃产业,说好每年兑现一次租金,但是2021年的租金一直没有支付。”邻居们一听巡察组来了,也纷纷前来反映问题。

  “大家别着急,有什么疑问慢慢给我们讲。”巡察组一边安抚群众情绪,一边认真记录。

  通过与群众谈话,走访现场并查阅相关资料后,巡察组了解到,某公司2018年租赁了惠民村240.5亩荒地发展苗圃产业,后因经营不善,于2021年将所属苗圃资产移交另一家公司后停止支付土地流转租金,而新的承租公司以只负责代管为由拒绝支付土地流转租金。群众多次向村支两委反映未果。

  经测算,被拖欠的土地流转租金总计22.9万元,涉及群众173户。巡察组立即约谈惠民村村支两委负责人。

  “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甚至面对面等方式,多次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交涉,但是两家企业互相踢皮球……”该村村支两委负责人也是满腹委屈。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立即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2次协调会议,责成区农业农村委和新市街道党工委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尽快明确责任和土地流转租金兑付时间,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第四巡察组全程督办进展情况,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将群众的土地流转租金全部兑现。

  土地流转租金问题未及时兑付问题是不是个例,在其他街镇是否同样存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相关情况通报分管区领导抓好督促整改,责成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在全区开展农村土地流转租金拖欠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应付尽付,切实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318296